資源豐富 優勢獨特 政策支持 前景廣闊

森林康養去哪裡 清涼貴州在等你

2020年08月10日08:57  來源:貴州日報
 

姚建勇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方春英

關於健康養生,每個年代、每個國家,都有它獨到的見解,

但自然的康養方式,始終是人們一直不斷追尋的。

因為,人類來自綠色的森林,我們都是大自然的孩子。

當我們感到焦慮、抑郁、壓力、疼痛時,

母親的懷抱,是最好的療愈。

豐富多彩的森林景觀、沁人心脾的森林空氣環境、健康安全的森林食品、內涵濃郁的生態文化……這些,都能讓人感到愉悅,而人隻要保持愉悅,就能獲得健康。

以這些為主要資源和依托,配備相應的養生休閑及醫療、康體服務設施,開展以修身養心、調適機能、延緩衰老為目的的森林游憩、度假、療養、保健、養老等活動,就是森林康養產業。

貴州地處“兩江”上游,大自然賜予貴州發展森林康養產業特有的“六度三爽”優勢。

緯度優質——地處北緯24°37′至29°13′之間的貴州,是有利於人類成長發育和長壽養生的優質生存區間。

高度適宜——平均海拔在500米到2000米之間,這是最適合人類生存、人體對大氣壓感覺最佳的位置。而貴州大部分地區處於海拔1000米區域,這個區域有助於新陳代謝加快。

濕度適中——年平均降雨量1100至1400毫米的貴州,常年相對濕度70%以上,雨水的浸潤使得貴州空氣濕度適中。

溫度舒適——屬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的貴州,年平均溫度在15℃左右,一年中大部分時間處於涼舒適、舒適、熱舒適三個等級。

負氧離子濃度豐富——貴州的森林負氧離子達600至3000個/立方厘米,瀑布附近負氧離子高達40000至100000個/立方厘米,溪流、跌水旁的負氧離子達1000至10000個/立方厘米。

風度穩定——地質構造穩定的貴州,歷史上基本沒有發生過破壞性地震。常年給人帶來一種“輕風拂面”的舒適感,這樣的“風度”對人體散熱、生活出行和生產活動十分有利。

空氣清爽——在森林覆蓋率高達59.95%的貴州,森林像一座無聲的吸碳制氧廠,自動調節空氣中氧氣和二氧化碳的濃度,同時吸附空氣中的顆粒物和有毒有害物質,起到消毒殺菌的作用。

氣候涼爽——大片的森林,以其龐大的林冠層,在貴州大地和大氣之間形成一個“綠色的調溫層”,顯著影響著城市的風、溫度、濕度和降水。

人民豪爽——苗族“藥王節”、布依族“六月六”、水族“端節”、瑤族“盤古節”、仡佬族“敬雀節”……他們在自然信仰、禁忌習俗、節慶活動裡,滲透著“天地與我共生”“萬物與我為一”的健康養生理念,並樂於與世界一起分享。

此外,貴州是森林之省、千瀑之省,山水延綿、山水相依,入目皆是勝景。貴州又是“生物王國”“百草之鄉”,植物種類數量居全國第四位,有“天然藥物寶庫”之稱,是中國四大中藥材產區之一。擁有發展森林康養產業最豐富的資源優勢。

作為國家級生態文明試驗區,貴州生態環境良好,豐富的森林資源、生物多樣性和大氣、水、土壤等環境質量,都成為了發展的獨特優勢。

選擇大力發展森林康養產業,就是要充分發揮這些獨具特色的生態優勢,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健康需求,把資源優勢更好地轉化為產業優勢和經濟優勢。

為推動森林康養產業規范、健康、有序發展,貴州在標准建設和規范管理上發力,先后制定出台了《貴州省森林康養基地建設規范》《貴州省森林康養基地規劃技術規程》兩個地方標准以及《貴州省省級森林康養基地評定辦法》和《貴州省省級森林康養基地管理辦法》兩個辦法,在標准建設上走在了全國前列。同時,貴州持續開展森林康養試點基地建設工作,目前擁有5個國家級森林康養基地、62個省級森林康養試點基地、25個中產聯森林康養試點基地,基地建設位居全國前列。

此外,省林業局、省民政廳、省衛生健康委、省中醫藥管理局聯合印發《推進森林康養產業發展的意見》,鼓勵社會各類主體參與生態保護修復,對集中連片開展生態修復達到一定規模的經營主體,在符合國土空間規劃和國土空間用途管制要求,依法辦理建設用地審批手續,堅持節約集約用地的前提下,允許利用1%至3%治理面積從事康養等產業開發。省衛健委、省發改委、省財政廳、省自然資源廳、省林業局和省醫保局等15家單位聯合印發《關於加快推進醫療健康服務和養老服務融合發展的實施方案》,明確要促進森林康養產業與健康服務業的融合,積極探索將職工療休養與森林康養及健康管理等結合起來,開展森林康養式療休養活動並納入職工休假體系試點,逐步將全省森林康養基地納入工會療休養體系。政策加持,又為貴州森林康養產業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

下一步,貴州還將根據區域特色和資源優勢,逐步完善示范基地體系建設,加強森林康養人才培養,引導貴州森林康養產業逐步做大做強,為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態環境和健康的需求而努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