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區塊鏈+”促經濟轉型產業升級

2020年08月09日08:47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方亞麗

近日,省大數據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貴陽貴安區塊鏈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以下簡稱《計劃》),這是繼5月貴州印發《關於加快區塊鏈技術應用和產業發展的意見》后又一推動區塊鏈技術應用的具體政策方案。

區塊鏈是一個信息技術領域的術語。從本質上講,它是一個共享數據庫,存儲於其中的數據或信息,具有“不可偽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開透明”“集體維護”等特征。基於這些特征,區塊鏈技術奠定了堅實的“信任”基礎,創造了可靠的“合作”機制,具有廣闊的運用前景。

“20年前開啟了互聯網時代,而今天已進入區塊鏈時代。”中國大數據發展新型高端智庫大數據戰略重點實驗室主任連玉明認為,當下,區塊鏈行業要更加關注應用落地,區塊鏈的業務和應用技術的標准化將成為各地搶佔新一輪經濟“制高點”的關鍵。

《計劃》提出,到2022年,實現“五個1、一個30、一個50”的發展目標,促進全省經濟轉型和產業升級。“五個1”即成立一個國家級權威區塊鏈研究機構,建成一個自主可控的主權區塊鏈平台,建造一個技術體系完備的區塊鏈測試中心,打造一個在全國范圍內具備引領地位的區塊鏈示范大道,創建一個在全國有示范作用的區塊鏈產業基地﹔“一個30”即形成30個行業區塊鏈應用解決方案﹔“一個50”即在貴陽貴安引入或培育50家區塊鏈重點企業,推動區塊鏈高質量發展。

區塊鏈+實體經濟:

管理溯源更精准

“現在直播很火,直播明星也很火,但我認為貴州最好的帶貨明星是生態。”這是中國科學院軟件研究所貴陽分部副院長張金芳的觀點。最近,他帶領的團隊在遵義湄潭茶海應用區塊鏈技術研發的第一期溯源平台已完成論証,即將進入第二期的研發。

這個溯源平台與過去掃二維碼的溯源不同,它把茶行業每個環節所在物理空間作為基本地理空間單元,專門為其搭建一個可視化、可評價的第三方平台。在這個平台上,茶農、茶商、游客等均可將自己在此空間生成的數據、視頻、圖文等信息附著到該物理空間對應的數字空間中,並通過區塊鏈技術保証不可更改。

“區塊鏈共識機制保証惡意造假很難得逞。”張金芳表示,當平台上用戶既是評價者也是被評價者時,會對參與主體的行為帶來更大約束。

“証人”“証事”“証物”,一直以來是區塊鏈技術應用的核心,而中科院軟件所貴陽分部所做的溯源系統鎖定的是一個新的關鍵詞——“証地”。

“茶行業生態的每個參與者從平台上可以看到每一包茶葉的生長環境、加工環境、交易過程以及各個參與者的行為與評價數據,所有這些信息,在區塊鏈技術下,共同維護一個一致、可信的茶生態空間。”張金芳介紹。

“區塊鏈是開放創新的新模式、產業融合的新載體和綠色發展的新路徑,推動區塊鏈與實體產業融合將成為未來行業發展的主旋律。”連玉明說,“尤其在食品安全上,食品流通全流程的追溯是其最核心環節,區塊鏈技術在這一塊上大有作為。”

根據《關於加快區塊鏈技術應用和產業發展的意見》,今年,貴州將重點推進區塊鏈技術在食用菌、辣椒、蔬菜等12個農業特色產業上的應用,實現包括生產、加工、運輸、銷售等全流程的可追溯,從根本上解決食品溯源工作的核心難題,助推農業生產管理精准化、質量追溯全程化、市場銷售網絡化。

區塊鏈+政府治理:

監管透明更高效

8月1日,貴陽市烏當區普渡河與南明河交界處,記者看到,一根直徑約10厘米的管道一頭插入水中,一頭與岸上的監測裝置相連,監測裝置每隔兩小時會自動抽一次水,對水質各項指標進行檢測,並將數據自動上傳到水務局、貴陽信息技術研究院等多個部門。

這套監測系統是去年5月,由貴陽信息技術研究院基於區塊鏈技術研發的貴陽首個IPv6(互聯網協議第6版)低功耗物聯網河水生態大數據雲平台。

劉俊、陳堯年、邵亮、宋朝益分別是普渡河的市、區、鎮、村四級河長,每當水質指標異常時,他們4人就會同時收到平台的預警信息,及通過大數據分析的導致水質指標異常的可能原因。

貴陽信息技術研究院(中科院軟件所貴陽分部)常務副院長陳峰介紹,水質監測數據上傳后,會進行數據存儲、清洗、處理、挖掘和分析,讓相關部門及時了解該河段的河道信息、歷史水質指標變化、污染情況等,為水質監測預警分析平台提供數據服務,便於相關部門根據河流水質變化與預測結果部署相關治理工作。

今年2月以來,這套監測系統已給相關部門發送預警9次。

作為貴州省區塊鏈項目重點建設單位,貴陽信息技術研究院還率先在“雲上貴州”平台和貴陽貴安開展主權區塊鏈基礎設施示范工程建設,助力貴州政府治理走向新模式。

《關於加快區塊鏈技術應用和產業發展的意見》明確,在政府治理方面,貴州將在政府主導的聯盟鏈上推動各監管部門數據共享交互,依托“一雲一網一平台”,實現政務數據全過程上鏈存証,構建政務信息資源共享與交換的網絡體系、區塊鏈目錄體系、去中心化數字証書、信任體系和信息資源共享安全智能交換體系,形成數據使用事前審核、事中監控、事后溯源的監管機制。

區塊鏈+智慧城市:

數據共享更省心

7月31日,白天,在安順普定與客戶談合作,晚上,回到貴陽市修文縣后,劉仁東又加班到凌晨兩點。

“項目建設正在加快,已與好幾個縣開展了合作。”劉仁東是貴州比聯信息技術科技有限公司技術總監,去年10月,他們公司正式拿到了區塊鏈技術營業執照。為推廣“區塊鏈+停車”項目,他的團隊已跑了100多個二三線城市。

比聯信息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智慧停車項目可通過微信小程序、APP等多渠道實現無感支付、逆向尋車、提前預約車位等智能化服務。

在貴陽市清鎮婦幼保健院,由貴州遠東誠信管理有限公司針對醫院場景研發的一個平台,可為用戶提供健康檔案查詢、在線預約報告、遠程診療等服務,並通過區塊鏈技術賦能院外場景,可將健康檔案快速分享給保險機構、互聯網醫院等第三方。

“由於區塊鏈處於信息技術體系基礎層面,具備較強的普適性與泛化能力,很快就由早期金融領域的應用向實體經濟滲透融合,為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打開了全新視野,也為更多創業者提供了新的機會。”連玉明說。

7月8日,一場以“新基建下區塊鏈的應用”為主題的區塊鏈技術沙龍活動在中關村遵義創業中心舉行。活動現場,20多位或從事區塊鏈技術研發工作和准備嫁接區塊鏈技術到自己業務上的創業者們,就區塊鏈的應用場景展開熱烈討論。

據悉,在區塊鏈與新型智慧城市的融合應用上,貴州正積極構建涵蓋車聯網、引導鏈、停車鏈、充電鏈等的開源區塊鏈,打造基於區塊鏈的智慧出行平台,以實現道路交通路況實時數據的共享和分布式處理。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