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更多優強企業扎根貴州共贏未來

2020年08月02日08:14  來源:貴州日報
 

  7月28日,以“助力‘六穩’‘六保’決戰脫貧攻堅”為主題的2020全國工商聯主席高端峰會暨全國優強民營企業助推貴州發展大會(2020貴商大會)在貴陽舉行,會議既為企業搭建了交流合作的平台,也為貴州高質量發展注入動力。當日達成簽約項目616個,投資金額3159.51億元,成果豐碩。

  展示貴州好形象

  本次大會採取線上線下、網絡直播的方式舉辦。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北京主會場人數控制在40人左右,貴州主會場約300人參會。

  在騰訊公司高級執行副總裁湯道生眼裡,貴州既是大數據產業發展的高地,也是企業創業的熱土。他說:“希望騰訊的產業互聯網能力和優勢,能全面融入貴州數字經濟發展中,大家攜手並肩,助力多彩貴州跨越發展,助力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

  不少企業家看好貴州的營商環境和發展前景。“貴州營商環境的改善、發展的好勢頭,讓很多會員企業有了‘心動’的感覺。”全國工商聯科技裝備業商會會長、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陳志列說,自己一直在籌備帶領商會的企業家及產業鏈上下游企業一起到貴州來考察、投資。

  “貴州是我向往已久的地方。”湖南頂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戴煜說,貴州這幾年發展速度非常快,充分展現了后發趕超的強勢勁頭,希望能與貴州加大合作往來。

  在四川養老產業商會會長龍思明眼裡,對貴州的第一印象是“爽”。“爽爽的貴陽氣候宜人,一踏上貴州的土地就感覺心曠神怡。”

  互動頻頻。貴州在獲得贊譽不斷的同時,也向企業誠摯地伸出橄欖枝:貴州將落實好紓困惠企政策,打造好舒心的營商環境,搭建好多元的開放平台,    

  構建好親清政商關系,支持民營企業家扎根貴州市場、共贏發展未來,希望廣大企業家積極參與貴州建設,支持貴州發展、共享貴州機遇。

  招商項目“實打實”

  大會當日,共達成簽約項目616個,投資金額3159.51億元,其中現場簽約項目30個、簽約總金額368.5億元。尤為值得一提的是,織金縣30萬頭生豬養殖項目、石阡縣年出欄100萬頭正邦福豬一體化項目、惠水縣100萬頭生豬養殖項目均是改善民生的重大項目,對保障“菜籃子”意義重大。

  “這次大會是一次共克時艱、共育新機、共開新局的大會,省投資促進局將以此為契機,加強農業流通和精深加工企業、工業領域優強企業、大數據領域領軍企業、服務業龍頭企業、勞動密集型企業五類招商,在產業招商、園區招商、駐點招商、環境招商上狠下功夫,招引更多企業投資貴州農業‘壩區’、產業‘園區’、創新‘數區’、活力‘城區’、旅游‘景區’,更好推動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省產業大招商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省投資促進局局長馬雷說。

  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工商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李岳德表示,省工商聯系統將進一步發揮廣泛聯系民營經濟人士的優勢,結合貴州重點產業鏈發展,持續做好以商邀商工作﹔發揮服務民營經濟發展職能,助推全省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的打造,進一步推動“親”“清”新型政商關系建設,助推大會簽約項目在貴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投資貴州正當時

  大會現場,火花不斷。不少企業家表示,貴州發展態勢持續向好,發展機遇前所未有,發展活力充分迸發,在全國區域發展中具有獨特優勢,投資貴州正當其時。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中國民用經濟國際合作商會會長、科瑞集團董事局主席鄭躍文認為,貴州在中醫藥產業發展中有獨特的資源優勢和產業轉化優勢。他建議利用好貴州中醫藥產業的基礎,建設中醫藥全產業鏈,形成中醫藥產業聚集地,建設與中醫藥相關的康養生態基地。

  “貴州是天下貴商共同的家園、共同的守望。”貴商總會會長羅玉平說,將積極推動貴商會員企業項目落地貴州,持續引導海內外貴商回黔投資興業,回饋桑梓。

  在此次大會上簽約的鎮遠縣滇紅玫瑰花加工一體化項目總投資2億元,將根據市場需求建設玫瑰花系列產品、月餅系列產品生產線。作為投資方的宜良縣四昌食品廠有關負責人說:“鎮遠縣的玫瑰花產品質量好,希望通過這個項目推動系列產品不斷延伸鏈條,帶動鎮遠經濟發展,實現雙贏。”

  共識和合作不斷達成。本次大會為全國民營企業走進貴州、投資貴州提供了平台,提振了信心。支持貴州發展,投資貴州、共享新時代貴州高質量發展巨大紅利正當其時。(余昌旭)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