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挂牌督戰不留死角 脫貧致富不落一人

孫遠桃

2020年04月20日08:2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全民攜手 “戰”出全面小康

“貴州曾經是中國貧困人口最多的省,現在是中國脫貧人數最多的省。”孫志剛說。近年來,貴州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脫貧攻堅取得根本性勝利。2019年,貴州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20萬人以上,24個貧困縣達到脫貧摘帽標准,貧困發生率下降至1%以下,全面完成188萬人易地扶貧搬遷任務。

成績雖然可喜,但任務依然艱巨。截至目前,貴州仍有9個貧困縣未摘帽,剩余貧困人口30.85萬人。這些地區貧困程度深、自然條件差、致貧原因復雜、脫貧成本高,是經過幾輪攻堅一直難以攻下來的“山頭”,是最難啃的“硬骨頭”,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要與全國同步建成小康社會,不僅需要全省各級各部門黨政干部的努力,更需要全民的參與,將各方資源和優勢匯聚成奔流大海,推動脫貧攻堅不斷攻城拔寨。

村民正在茶葉基地上務工。 羅猛攝

“貴州是全國第一家啟動‘千企幫千村’精准扶貧行動的省份,目前5500多家企業參與到全省脫貧幫扶工作中,共幫扶了6355個村,投入產業及公益資金217.55億元,幫扶貧困人口總數達139.42萬人。”貴州省政協副主席,省工商聯主席李漢宇說。脫貧攻堅的決戰決勝之年,貴州省工商聯將繼續號召全省民營企業繼續繃緊弦、加把勁,持續推進深度貧困地區幫扶項目落地落實落細,並通過開展系列消費扶貧行動,助推黔貨出山。

企業結對幫扶到村,村與村之間也發起“互助”。今年年初,銅仁市30個組織力強、產業發展好且受到省市表彰的先進黨組織所在村,與被列入挂牌督戰名單的沿河縣30個貧村結成“對子”,利用自身優勢,幫助貧困村理清發展思路,做強集體經濟,幫助群眾增收。

專家在田間地頭為村民進行集體培訓。貴州大學溪山融媒中心供圖

“好日子是奮斗出來的,但對於沒有勞動能力的群眾,必須做好兜底保障。”貴州省民政廳黨組書記、廳長彭旻說。據統計,在貴州剩余的貧困人口中,缺乏勞動力和因病致貧的貧困戶達64.43%,為進一步筑牢“脫貧防線”,兜准、兜住、兜牢“民生底線”,貴州省民政廳專門印發《2020年民政脫貧攻堅兜底保障行動方案》,要求全省各部門全面落實好各項民政兜底保障工作。同時,向全省社會組織發出脫貧攻堅決戰決勝工作動員令,動員社會各界人士積極投身脫貧攻堅工作,突出重點領域,聚焦重點戰場,健全幫扶機制,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貢獻力量。

“貧困不除、愧對歷史,群眾不富、寢食難安,小康不達、誓不罷休!”隨著決戰脫貧攻堅進入至關重要的“窗口期”,貴州再次發起“沖刺90天 打贏殲滅戰”總動員,讓各種工作向脫貧攻堅聚焦,各種資源向脫貧攻堅聚集,各種力量向脫貧攻堅聚合。放眼黔中大地,一個個發展短板正在補齊,一個個貧困村寨迎來蛻變,群眾的腰包更鼓了,臉上的笑容更多了,而宏偉的小康夢,也將正在這點滴的變化中逐步變成現實。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