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鸚鵡溪:念好山字經、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態牌

2020年04月19日19:4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鸚鵡溪茶園一角。思南縣鸚鵡溪鎮供圖
鸚鵡溪茶園一角。思南縣鸚鵡溪鎮供圖

在魏巍梵淨山下,濤濤烏江邊上,有一隻展翅翱翔的鸚鵡,它是一隻大山溝裡飛出來的金鳳凰,它飛出了經濟社會發展的加速度,它飛出了3萬多人民群眾的幸福生活。

思南縣鸚鵡溪鎮屬原老區所在地,曾轄涼水井鎮的關口,思塘鎮的大同岩,1992年10月撤區並鄉建鎮在原鸚鵡溪區所在地。該鎮地域面積153.39平方公裡,轄29個村,2個社區,222個村民組8122戶31416人,有貧困村19個,其中深度貧困村4個。2014年以來,識別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863戶7744人,貧困發生率24.7%,至2019年末,19個貧困村全部出列,脫貧1691戶7337人,貧困發生率降至1.3%。截止目前,還有貧困人口172戶407人未脫貧。按照中央、省、市、縣的統一安排和部署,鸚鵡溪鎮黨委、政府有信心、有決心和雄心於2020年6月底前,實現剩余貧困人口全部清零,與全國人民一道同步全面小康。

近年來,鸚鵡溪鎮注重大生態理念、大通道布局和大健康產業,念好山字經,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態牌,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念好“山字經”,荒山變“金山”

鸚鵡溪鎮給外人的第一印象便是多年來一直生活在深溝溝裡,除了大山還是大山,人民群眾的眼光看不出去,全鎮沒有一個500畝以上的壩區,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該鎮的產業發展,加上老百姓思想不解放。

經濟社會要發展,產業建設是關鍵,要想做大做強產業,隻有在山地上做文章。前些年,走遍縣內周邊鄉鎮,每個鄉鎮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唯獨隻有那隻鸚鵡還在大山溝裡漫無方向的飛翔。窮則思變,落后尋謀,發展產業是歷屆鸚鵡溪鎮黨委、政府主政的頭等大事。

山是鸚鵡“魂”。近年來,該鎮黨委、政府搶抓脫貧攻堅和產業結構調整機遇,謀篇布局山文章,將各村閑置的荒山、荒地、低效林地等合理開發,大力發展縣六大主導產業之茶產業。

2017年,翟家壩村集體經濟專業合作社利用東西部扶貧協作財政專項扶貧資金400萬元,合理開發本村荒地1000畝梯改坡種植安吉白茶。通過兩年的精心管護,2019年採摘鮮茶1650斤,產值近20萬元﹔2020年採摘鮮茶9000多斤,創收80多萬元,基地覆蓋全村215戶,惠及群眾900多人。

同樣是遍地荒山的訓家壩村,2018年通過招商引資引進企業,在該村高規格實施了2500多畝安吉白茶。該基地群山連綿起伏,茶行錯落有致,曲線繞山,線條粗細均勻柔美,宛如人指尖上的螺紋,加上偶爾園中有一小片岩石點綴著這片黃土地,形成斑駁的亮點,使茶園更彰顯秀色。通過精心呵護,今年初採一芽一芯7000多斤,創收50多萬元,帶動貧困群眾近1000人在該基地務工,實現就近就業創收。

該鎮其他村村級集體經濟茶產業,如雨后春筍般應運而生。鸚鵡社區、核桃壩、紫槽、汪家寨等10多個村,爭先恐后強管理,形成了村村有產業,人人有務工收入的良好氛圍。自2010年以來,全鎮種植綠(白茶)2.3萬多畝,還成功打造了思南茶葉公園,真正實現了農旅一體化,“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荒山變“金山銀山”。

為使產業遍地開花,山水相連,村鎮相依。2020年,鸚鵡溪鎮黨委、政府敢於創新,打破制約擴繁受限的瓶頸,搶抓全縣大力發展油茶產業之機,對鸚鵡社區2000多畝低效殘次林進行油茶改種。自3月份開始,經多方協作做社區群眾的思想工作,將代家溝至印江坡到大石訓對面一條線,大樹子至鸚鵡溪中學后面抵大石訓組后面一條線,全部實現低效林殘次林改種油茶產業,為提升集鎮品味,創建集鎮園區奠定基礎。目前產業(園區)路已初步開挖完成,社區群眾激情高漲,95%以上的村民樂意支持,終於找到了制約鸚鵡發展的症結。

他山之石可以功玉,我山之石依然可以生金。隨著鸚鵡社區2000多畝低效殘次林改種油茶產業的成功,爐岩、踏溪、沙溪壩、大水溪、汪家寨、白鹽井、青龍、青中等村相繼謀劃,紛紛種植油茶,產業突飛猛進,將於4月底全面完成縣分4500畝油茶產業種植任務。

做好“水文章”,死水變“活水”

水是鸚鵡“血”。鸚鵡溪鎮因水資源豐富而姿身靈秀,地處烏江之濱,相思溪河、代家溝河穿鎮而過,相思溪、代家溝河共同成就了思南沙壩水庫,該水庫於2015年啟動建設,屬小一型水庫,庫容量465萬方,為解決思南縣城及周邊居民生產生活飲用優質水提供了保障。

為了讓“死”水變“活”,把人們認為的水只是水變成產品,成為了鸚鵡溪鎮黨委、政府關心的又一大事。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該鎮通過招商引資建成思南縣梵淨山山泉水廠一座,該廠座落在鎮內箱子溪村,梵淨山山泉水用代家溝溶洞水研發精制而成,該廠年取水量10萬噸以上,梵淨山山泉水曾獲中國生態好水源、2016年中國國際高端飲用水博覽會指點用水、多彩貴州指點用水生產企業稱號,目前梵淨山山泉水遠銷全國各地,遠近聞名。

2019年初,常熟思南文化旅游發展有限公司與貴州思南梵淨山山泉水廠,在2019年常熟·思南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第一次聯席會上簽訂了《黔貨出山思貨出彩——貴州思南梵淨山山泉水訂購協議》,協議訂購價值800萬元的梵淨山山泉水產品,助力思南打贏脫貧攻堅戰,也為虞城百姓帶去優質飲用水,真正讓鸚鵡溪的水“活”了起來。

與此同時,該鎮依托優質冷水水源,通過招商引資在代家溝建起了山野漁業冷水養殖場,佔地7000平方,建養殖池50多口,年銷售量近30萬斤,主要養殖鱘魚、山紋魚等,最大的鱘魚300多斤,暢銷省內外各地。

打好“生態牌”,群眾富起來

何為生態,在筆者看來,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就是生態。

在上級黨委、政府和相關部門的關心支持下,在社會各界的幫助下,通過鸚鵡溪鎮歷屆黨委、政府班子及全體干部和3萬多人民群眾的共同努力,不僅發展了2.3萬畝茶葉,發展水產業和水產養殖,還依托全鎮獨有的自然資源、生態優勢和交通區位優勢,大力發展生態畜禽、中藥材等。貴州創輝農業實業發展有限公司就是該鎮大力招商引資的生態蛋雞養殖企業之一,目前在該鎮紫槽、映山紅、踏溪等村發展蛋雞養殖,還有溫氏生豬代養項目等,不管是哪一個項目的引進,生態環保必須達標。每一個項目的引進,每一個產業的建設,最終目的都是帶動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讓群眾的腰包鼓起來,讓群眾的生活富起來。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勤勞醇朴的鸚鵡溪人民,隻要齊心協力,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就能同心打造園林鸚鵡、生態鸚鵡、宜居鸚鵡、和諧鸚鵡。我們堅信鸚鵡溪鎮的明天會更加輝煌,鸚鵡溪人民的明天會更加燦爛,那隻大山深處的鸚鵡會越飛越高、越飛越遠!(余文昌)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