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縣鬆樹社區:因地制宜打造特色生態方竹園

2020年04月16日14:3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農戶正在育方竹苗。付猛 攝
農戶正在育方竹苗。付猛 攝

人民網貴陽4月16日電 開溝、裝袋、播種……在大方縣星宿鄉鬆樹社區苗圃基地裡,百余名群眾正在技術人員的指導下搶抓節令育方竹苗。

近年來,星宿鄉鬆樹社區依托優勢資源,以增加農民收入為目標,著力優化產業結構調整,把發展方竹作為帶動群眾增收的主導產業來抓,採用“公司+合作社+農戶”發展模式,鼓勵農戶以土地、資金、勞動力等生產要素入股,抱團發展,以方竹產業帶動群眾穩定增收。

“去年年底以來,鬆樹社區種植了近2000畝方竹,現在又開始育方竹苗,這段時間基地裡每天都有100多人務工,預計4月底就能育苗結束。”基地管理人員李剛表示,基地今年育方竹苗300萬株,育苗結束后到年底就可以起苗。

“鬆樹社區自然生長的野生方竹較多、長勢好,2014年我們因地制宜種植了1000畝方竹,現在已經成林,可以採收方竹筍了。” 鬆樹社區黨支部書記曾琴介紹,方竹進入採收期后,每畝年收入在2800元以上,群眾大力生產積極性也越來越高。

目前,鬆樹社區已種植方竹近3000畝,300萬株方竹育苗正有條不紊進行,苗木除滿足當地種植需求外,還將銷往周邊其他縣市。“如今,方竹產業已成為帶動社區居民增收致富的主導產業。”曾琴說。(李宇 付猛)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