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真雙河村:“花椒套種+林下養雞”繪就人間勤奮圖

2020年03月31日12:4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村民忙於春耕。
村民忙於春耕。

當前正值春耕繁忙時節,道真各地正抓緊選種、備肥、翻地等工作,落實好春管春種措施,夯實農業生產基礎。面對緊迫任務,道真縣上壩鄉雙河村民在當地政府的號召下迅速行動,雄心勃勃抓產業,一幅幅奮斗畫面徐徐展開。

上壩鄉雙河村位於道真縣城南面12公裡處,轄52個村民組,耕地面積5400畝。產業主要以農業、畜牧業為主,大棚蔬菜、養殖、茶葉和經果林初具規模,特色漸漸凸顯。

布谷飛飛勸早耕,舂鋤扑扑趁春晴。日前,雙河村的楊柳台,工人們正各自忙碌著。據農戶王從波介紹,目前,土地已經整理完,在為移栽做准備,近兩年,在未投產的花椒地裡套種辣椒,效益不錯,現在規模擴大到200余畝,可實現純收入在10萬塊左右,既管護了花椒又利用土地產生效益。

據了解,雙河村今年以花椒套種辣椒的種植模式,實現“以短養長”,規劃種植辣椒1450畝、新增花椒780畝。

除此之外,雙河村利用離縣城近的地理優勢,大力支持農民工返鄉創業發展林下養雞,全村有16戶養雞大戶,張磊就是其中一員。

張磊,是一名90后,從來沒有養殖經驗的他卻意外走上了養雞之路。“以前在外面打過工,給別人打工也沒有多大的賺頭,就想著返鄉創業,年輕人,就得多試一試,無論成功與否,至少努力過,哪怕失敗了大不了從頭再來過。”張磊表現得很樂觀。

2019年5月,張磊在雙河村秦家山建起了他的養殖基地,從此便一心扑在這上面。從開始的懵懂到今天的經驗豐富,都凝聚著執著與付出。

張磊說,自己是到貴陽學的技術,回來建了養雞場,前期投入25萬元,佔地面積有40畝。目前,有5000隻雞,主要銷往四川、重慶、貴陽等地。由於雞的品質好,一年賺10萬元不成問題。

由於受疫情的影響,張磊一度時期有點著急,隨著疫情形勢的不斷向好,訂單隨著春風飄來,張磊的笑容也多了。

談到養雞場的規模,張磊動力十足,等到疫情結束,想把自己的養雞場擴大,將自己的林下養雞做成川、黔、渝的一張品牌。(道真縣委宣傳部供稿供圖)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