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專班下沉一線督戰 上下聯動決戰三個月

貴州農村飲水安全進入最后沖剌階段

2020年03月30日18:4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省水利廳廳黨組書記、廳長樊新中講話,2020年3月28日全省脫貧攻堅農村飲水安全視頻會議在水利廳9樓會議室舉行。攝影 楊良強
貴州省水利廳廳黨組書記、廳長樊新中講話,2020年3月28日全省脫貧攻堅農村飲水安全視頻會議在水利廳9樓會議室舉行。攝影 楊良強 

3月28日,貴州召開全省脫貧攻堅農村飲水安全決戰工作視頻調度會,會議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脫貧攻堅有關會議精神,總結了前段時間挂牌督戰工作進展,分析了當前面臨的形勢,並對下一步挂牌督戰決戰工作進行了再動員再部署。

會上,負責“9+3”縣區的12個督戰隊匯報了工作情況,4個重點縣作了交流發言,廳黨組書記、廳長樊新中講話,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吳春主持會議,在家廳領導、各督戰工作隊負責人在主會場開會,會議開到9個市(州)、66個貧困縣(區)和福泉市、開陽縣。

會議指出,今年1月中旬,我省啟動了脫貧攻堅農村飲水安全挂牌督戰,各地利用春節農民工返鄉期間“人最多、水最少、需求大、要求高”的有利時機,克服疫情影響,按時完成了第一階段摸排任務。3月以來,省水利廳以“9+3”縣區為重點,組建13支督戰隊(1支巡回督戰隊)近600人,由廳級領導帶隊對“9+3”縣(區)304個鄉(鎮)4071個村6604個項目開展問題排查,進一步摸清了底數,找准了問題,明晰了路徑。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於3月6日下達了“6月底前完成脫貧攻堅飲水安全掃尾工程任務”的總攻令,水利部、省委省政府密集召開會議部署農村飲水安全挂牌督戰,省委省政府領導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充分彰顯了農村飲水安全的重要性緊迫性。如期完成農村飲水安全挂牌督戰任務,這是一項事關大局的決戰行動,是當前最大的政治任務,是檢驗使命擔當的能力大考,各級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使命擔當,進一步增強打贏農村飲水安全殲滅戰的責任感和緊迫感。當前,農村飲水安全最后決戰面臨的對象是全省建檔立卡貧困戶,省水利廳組建18個工作隊下沉一線幫助排查問題、督促整改問題,緊盯“9+3”縣區這些“關鍵點”,聚焦20個有貧困人口的縣區這條“主打線”,全面覆蓋其它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已清零縣區這個“基本面”,深挖細查,精准打擊,逐個整改,確保6月底前全面完成掃尾工作。

會議要求,各級要圍繞水量、水質、取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証率“四項指標”和工程管護,嚴格按照“五個堅持”深入推進問題排查和整改。一是堅持“六見”要求抓工作,按照見人、見事、見時間、見責任、見終端、見成效“六見”要求,逐縣逐村逐戶抓細抓實抓到位。二是堅持一個標准查問題,統一按照規定的“四項指標”查問題、抓整改,不降低標准,不吊高胃口。三是堅持查改結合抓銷號,抓住3月底至4月初的“窗口期”,主動曝露問題,對症下藥,不等不靠,發現一個整改一個銷號一個。四是堅持專班包片盯到底,下沉一線的18個工作隊,要做到問題不解決不放過、整改不銷號不收隊。五是堅持底線思維保穩定,牢牢守好疫情防控、安全生產、災害防御、債務風險、行業安全等領域底線,為飲水安全決戰決勝營造良好環境。

嚴格按照“八個必須”開展工作:一是必須建好台賬,充分運用前期摸排核查成果,梳理清單,摸清問題底數,建立整改台賬。二是必須落實“一縣一案”、“一村一策”,各縣區結合存在的問題,制訂縣級整改方案、村級整改對策,逐村評估,逐村銷號。三是必須制訂應急預案,針對季節性缺水、分散式供水地區可能遇到的極端干旱天氣,修建應急供水點,配備應急供水車,制訂應急供水方案,保証群眾不缺水、不斷水。四是必須保証水質安全,集中式供水工程、分散式屋面集雨水窖的消毒設施要應配盡配,確保水質過關﹔同時,要引導群眾轉變飲水習慣,喝煮沸的水、燒開的水,保障群眾身體健康。五是必須張貼飲水安全明白卡,制訂“一戶一卡”送達農戶,讓群眾知曉飲水安全政策標准、分時分片供水時間、維修管護等相關信息。六是必須推行計價計量用水,因地制宜建立水價機制,推行計價計量用水,杜絕大鍋水、福利水,引導群眾樹立水商品意識、節水護水意識。七是必須落實“三個責任”嚴格落實縣級人民政府的主體責任、水行政主管部門監管責任和供水單位的運行管理責任。八是必須落實“三項制度”,健全完善縣級農村飲水工程運行管理機構、運行管理辦法和落實運行管理經費,確保農村飲水安全管理有主體、運行有經費、責任有落實、效益長發揮。

會議強調,地方黨委、政府是農村飲水安全的主體責任,要扛起責任、主動擔當、統籌推進,在人力、物力、財力上全力保障農村飲水安全攻堅決戰。水利系統各級黨組織要發揮好戰斗堡壘作用,主動作為,靠前指揮,集中優勢兵力大決戰。共產黨員要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樹立真摯的為民情懷,拿出過硬的工作作風,沖鋒在前,苦干實干,在決戰中錘煉本領,在大考中體現價值。

會議號召,脫貧攻堅農村飲水安全決戰的“集結號”和“沖鋒號”已經吹響,各級要集中優勢兵力,整合各方資源,沖剌九十天,奮戰三個月,確保4月份全面整改,5月份全面銷號,6月份全面完成掃尾任務。要堅定鐵一般的信念、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上下齊心,左右協力,咬定問題不放鬆,不奪全勝不收隊,以更加昂揚的斗志打贏脫貧攻堅農村飲水安全殲滅戰,為歷史性地解決貴州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徹底撕掉貧困標簽提供強有力的農村飲水安全保障,以優異的成績向黨的生日獻禮!(貴州省水利廳供稿)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