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479名“兵支書”奮戰300多個同步小康村

2020年03月29日13:0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化新村“兵之書”胡波帶領村民種植韭菜。肖有 攝
化新村“兵之書”胡波帶領村民種植韭菜。肖有 攝

春日好光景,農時催人忙。連日來,安順市普定縣韭黃村打油寨輝幺山一派繁忙。據韭黃村黨委書記、“全國模范退役軍人”楊守亮介紹,韭黃村種植韭黃6000畝,年產值1680余萬元,2019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達15890元。

在安順,楊守亮這樣的“兵支書”有479名,他們奮戰在300多個同步小康村,在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中盡顯軍人本色,帶領村民攻堅克難誓奪“雙勝利”。“兵支書”所在村均無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2018年以來,安順市按照“發現苗子、持續跟蹤、推薦崗位、培養成才”的步驟,在退役軍人中培養了一大批農村基層黨組織帶頭人、脫貧致富引路人。疫情發生后,安順軍分區組織全市479名“兵支書”、9000余名退役軍人組建支援服務隊,參與疫情防控阻擊和脫貧攻堅。

在鎮寧自治縣募役鎮畫眉孔村的花卉種植基地裡,村民正忙著挑選花苗、挖坑埋土、施肥澆水。據“兵支書”王林告訴介紹,花卉基地解決了30余人就業,每人每年增收3萬元以上。紫雲自治縣板當鎮尅哨村,看著村養殖合作社的小雞一天天長大,“兵支書”周鵬滿是欣慰,該合作社採取“黨支部+龍頭企業+村合作社+能人+貧困戶+群眾”的方式帶動貧困戶增收。“跟著‘兵支書’干,我們心裡踏實。”村民們對“兵支書”紛紛豎起大拇指。

西秀區舊州鎮茶嶺村2019年精品蔬菜產值達500多萬元,嘗到甜頭的村民在“兵支書”林顯才帶領下,今年正在擴大精品蔬菜種植規模。帶動更多人致富是關嶺退役軍人鄭仕榮創業的“初心”。鄭仕榮在軍地實踐中心幫扶下成立仕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養蜂,養殖中蜂1500余箱,與夜郎蜂蜜“聯姻”后產品遠銷北京、上海、廣東等地,並發展火龍果種植120畝、每年出欄關嶺土雞30000余隻,年產值450萬元。

關嶺自治縣上關鎮宜所村,一畦畦田地間隨時可見“兵支書”楊兵組織農戶種苗、除草、施肥的身影。楊兵在2月中旬就著手壩區的土地流轉工作,組織農戶種植蔬菜,並通過電商平台發動村民銷售各類農產品,2019年給全村分紅33萬元。

安順市軍地實踐中心由安順軍分區和市委宣傳部共同創建,擁有人文社科、農林牧漁、工業技術等方面的216名專家資源和50余個項目模塊,為全市“兵支書”提供技能培訓、項目對接等服務,是“兵支書”們在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工作中打硬仗、打勝仗的“硬核”平台。“要是沒有電商平台,真不曉得咋辦。” 說起安順市軍地實踐中心電商運營平台,葉立文感觸深。葉立文是普定縣馬關鎮斷橋村的種植大戶,今年通過電商平台銷售了2萬多斤馬蹄。馬蹄是斷橋村的主打產業,有150多種植戶,通過線上就銷售近5萬斤。

安順軍分區還按照貴州省軍區黔貨出山進軍營的相關精神,積極扶持、推進安順優質農產品進軍營。據安順軍分區政委閆海介紹,西秀區金刺梨產品已納入保障航天中心和航母供需單,並達成普定縣6000畝韭黃定點供應、關嶺牛年供2000頭的需求協議。普定韭黃、夜郎蜂蜜等產品已進入多個省區市和駐京部隊食堂,普定縣97名“兵支書”成立的君旗村企集團也在100余個軍營超市開辟貴州特色綠色農特產品專櫃。(安順市委宣傳部供稿)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