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兵之初” 建功“兵支书”

——贵州省充分发挥优秀退役军人在农村基层组织中的带头作用

2020年08月26日08:27  来源:贵州日报
 

“脱贫攻坚也是战场,一定要打好、打赢这场硬仗。”这是普定县白岩镇韭黄村党支部书记杨守亮对村民的承诺。说到就要做到,杨守亮将全村74名退役军人组成战斗班组,带动群众大力发展韭黄产业。同时,组建党员技术队,解决种植技术难题;组建党员销售团队,带头跑市场。如今,全村6000余亩韭黄年产量4200吨,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近1.6万元,从贫困村一跃成为先进村。

近年来,贵州各地像杨守亮这样退伍不褪色、脱下军装换农装,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兵支书”不在少数。

日前,贵州印发《关于在优秀退役军人中大力培养农村基层组织带头人的指导意见》,大力提倡在优秀退役军人中培养选拔农村基层组织带头人,充分发挥优秀退役军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作用。

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各地“兵支书”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用心用情用力奋斗在脱贫一线,带领村民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奋力前行。

选好“兵支书”

建强村级党支部

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里无产业支撑、村民积极性不高……这是安顺市平坝区白云镇平元村曾经的现状。2016年,平元村“两委”换届选举,因政治信仰坚定、能力素质较强,退伍军人肖正强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经过走访调查,我发现村民对一些村干部意见很大,干群关系比较紧张。”谈起刚上任时的情景,肖正强坦言。

如何破题?肖正强从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入手。经过组织考察和群众推荐,3名不称职的村干部被换掉,新选举出的村“两委”干部平均年龄38岁,充满活力。借鉴部队的管理制度,肖正强在村“两委”定下规矩:按时上下班,每周召开例会,强化理论学习;制定干部评价表,邀请群众打分,严格奖优罚劣……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不把纪律挺在前面怎么行?”肖正强说。

在优秀退役军人中大力培养农村基层组织带头人,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工作。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后备力量不足,带动能力弱;退伍军人作风实、敢担当,战斗力强,是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振兴乡村的好人选。选好用强退伍军人这个群体,大力选拔优秀退役军人在村(居)“两委”中担任支书、主任、委员,是带领群众攻克贫困难题、破解农村“人难选、选人难”困境的不二法宝。

江口县闵孝镇中练村“兵支书”李勇把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放在第一位,调动致富能手、退役军人、知识青年,配齐村干部队伍,将村里8名退役军人和20余名民兵组织起来,组成脱贫攻坚突击队,发挥退伍军人的带头作用。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了,中练村发展后劲十足,修通了通组连户路,建起了合作社,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换个身姿再领使命。近年来,贵州已选拔培育9116名优秀退役军人担任“兵支书”,在脱贫攻坚战场发挥着积极作用。

用好“兵支书”

群众有了“主心骨”

采摘、包装、上盒、装车……仲夏时节,黎平县中潮镇中潮村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中潮村党总支书记吴长霖正忙着组织社员采收葡萄,送往县城各大超市和水果店。

“别看我现在做得有模有样,刚退伍创业时,没少碰壁。”忙碌一番后,吴长霖打开了话匣子。当过保安、做过厨师、干过项目,2015年初,吴长霖决定回乡创业。同年4月,他流转了30余亩土地,带领30户农户种植草莓,当年销售草莓2万多斤,收入达60万元。

“带头示范给群众看,群众才肯跟着干。”吴长霖说,2016年,他组织村“两委”流转400亩土地打造农业观光园,组建中潮村乡村旅游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组织方式带动贫困户发展。目前,合作社蔬菜、水果种植面积达600多亩,综合产值超过400万元,有效带动90户贫困户脱贫。

同样,退伍军人吴长钰当选毕节市七星关区碧海街道西冲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时,恰逢社区刺梨产业遭遇发展瓶颈。为帮群众找销路,吴长钰四处奔走,最终与刺梨深加工企业牵上线,组建了“村社一体”合作社,把刺梨变成了群众的“致富果”。

经过部队的培养教育,进入农村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的退役军人,不仅思想政治素质过硬,而且头脑灵活、敢试敢闯。他们领办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在广大农村各显神通,让一个个村寨变了模样、村民鼓了腰包,成为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育好“兵支书”

脱贫攻坚强本领

走进安顺市新时代军地实践中心,国防教育、农业发展、项目对接等课程服务应有尽有。定期到军地实践中心参加培训,已成为安顺市退役军人村干部的习惯。

如何在退役军人中选拔培养优秀农村基层带头人?

贵州省整合军地力量、军地资源、军地政策,为退役军人村干部提供讲习宣传、技能培训、项目对接、政策扶持、产品代销等服务,做好扶持创业工作;依托“鸿雁归巢”“春晖使者”“农业专家服务‘三农’”等计划或行动,创新金融服务方式,为退役军人村干部创业提供支持;建立退役军人村干部保障机制,将进入村“两委”任职的退役军人,纳入本地村干部待遇保障体系;建立绩效考核奖励制度,将考核结果与报酬待遇、评优评先等挂钩……

经过长期实践,一批有能力、懂技术、会管理的退役军人走上村“两委”班子工作岗位。他们扎根基层,成为脱贫攻坚战场上攻城拨寨的尖刀。

此外,贵州省还明确,坚持边试点、边总结、边推广,选树、挖掘、宣传、表彰涌现出来的退役军人村干部典型,鼓励退役军人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品质,示范引领广大退役军人在脱贫攻坚战场再作贡献。(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华姝)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