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支书”带头奋战 产业花竞相绽放

2021年02月18日08:25  来源:贵州日报
 

2月9日,丝丝春雨滋润大地。虽已临近春节,但安顺市普定县穿洞街道靛山村“兵支书”褚代洋依旧忙碌。一大早,他召集村支两委,安排村里的产业发展。

“年前规划新种的600亩茶已经栽种了400多亩,现在要抓紧催茶苗,元宵节前要全部种完。”

“好,马上就办,尽快完成种植。”

1小时的碰头会,茶叶种植,明前茶采摘,食用菌采收,韭黄基地锄草、管护,小黄姜土地整治、栽种等工作部署完毕,大家分头行动。

“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村里的产业蓬勃发展,既改变了过去单一传统农业局面,又能引领村民增收致富。”褚代洋说,今年将新种植600亩茶叶,流转90亩土地种植小黄姜,让产业遍地开花,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如今的产业美景,倾注了褚代洋无数心血。4年前,靛山村农户仅靠种植水稻和玉米为生,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4000元。2016年,退役后在外做生意的褚代洋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他精心研究村里发展的优劣势后,规划出“山上有茶树、山腰有肉兔、配套加工有机肥、山间韭黄香菇帮致富”的发展蓝图。

蓝图绘就,但产业发展所需资金没有着落。2016年底,普定县创新推出“一村一公司”模式,为每个村注入100万元资金,成立村级公司发展特色产业,破解空壳村发展难题。

褚代洋果断行动,2017年初迅速注册成立村级公司——普定县靛山村农林发展有限公司,结合该县茶叶、韭黄、食用菌和肉兔养殖“三种一养”主导产业,拉开了靛山村产业发展大幕。

茶产业率先启动,同年便引进了茗之源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村级公司负责流转1000亩荒山,以土地入股种植白茶,让荒山焕发勃勃生机。之后又引进鸿萌茶业公司,种植茶叶400亩。村级公司种植200多亩。去年,600亩茶叶开始采摘,生产干茶2000斤,产值120万元,带动上千人次务工。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褚代洋信心满满地说:“我们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茶叶、韭黄产业为主,以肉兔养殖、食用菌种植为辅,利用丰富的荒山资源,通过三年奋斗,使茶叶面积达到4000亩,实现人均2亩茶的目标。茶山配套建设观光道、接待中心、观光亭,推动茶旅、农旅融合发展,开启靛山村美丽富裕新生活。”

2018年以来,安顺市发挥退役军人敢打敢拼、敢于冲锋的精神,引导退役军人投身农村一线,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如今,安顺市934名“兵支书”正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发展产业,持续在乡村振兴的新战场创造新辉煌。(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小友)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