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桐梓:培育新型經營主體 激活農村產業活力

龍章榆

2020年03月26日17:3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官倉鎮連片蔬菜基地。龍章榆 攝

貴州省桐梓縣高橋鎮齋郎村常年17℃,海拔500米左右,先天的區位條件使得境內的早熟蔬菜是縣城裡出了名的“搶手貨”。

但盡管口碑在外,一段時間以來,村裡的土地種植利用規模卻越來越少。47歲的村民趙朋深有感觸:村裡氣候好,地形適宜,種出來的作物品質好,產量也高。但仔細算算,大家種下的水稻、玉米和蔬菜,算上種子、肥料、人力成本基本沒盈利。“賺不了什麼錢,大家沒了積極性,多數出去務工了。”他說。

長期以來,農戶產業經營規模散、小、弱,面臨著產業布局不科學、抗風險能力小、土地生產長期效益低的困境,促使不少農民不得不走出田地。

如何在這塊田地上激發產業活力?2019年,在政府組織下,齋郎村組織合作社,發揮合作社一頭連著市場、一頭連著農戶的紐帶作用,通過“統一購種育苗、統一物資採購、統一技術指導、統一產品銷售”的模式,發動群眾進行規模化產業種植。同時,為減少農村風險,合作社與收購商達成銷售協議:每斤提取一定產業發展經費建立風險金池,由合作社為農戶承擔市場風險。

在貴州老高山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農戶從車上卸下新鮮的青菜。婁勤麗 攝

消除了技術、風險、銷路擔憂的趙朋與村民放開膽子一起干,一口氣種下了選定的40畝花菜。到年底時,他再仔細算了一筆賬:每畝產量4000斤左右,通過合作社訂單批發,2019年,一個季度拿到手將近11萬元。

“合作社+農戶”讓土地重新種出了效益,村民有干勁、產業有規模,產業出現生機。齋郎村村支書韓學軍告訴記者,荷包鼓了,力氣有了,今年春季的早熟辣椒,齋郎村種植戶數由去年的103戶320畝增加到了157戶516畝。

不止合作社,在茅石鎮中關村,58歲的付成祿則依托龍頭企業帶動,在自己的烤煙地裡多種出了一份收益。他說,自己與鎮裡老高山電子商務公司簽訂了合作訂單,便在烤煙地裡套種7畝多青菜,目前已按4毛/斤的固定價格賣出6000多斤。“真沒想到,自己以前自種自吃的青菜還真種出了價錢來。”

桐梓老高山電子商務是貴州無鹽酸菜加工的龍頭企業,目前業務正在快速擴展。據公司董事長唐永忠介紹,公司通過酸菜的青菜原料,以與附近村民簽訂收購合同的方式產生利益聯結,公司統一提供種子,並按產品要求進行技術指導種植,到達標准后會保價收購,目前已帶動1000多戶農民。

齋郎村辣椒基地。龍章榆 攝

合作社、龍頭公司、新型農民……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既是農戶的“服務員,也是市場的“信息棒”,通過統一組織生產,輻射帶頭,既降低了生產成本,又擴大了產業規模,有效彌補了分散農戶經營能力上的不足。桐梓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全縣農產品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縣級領導定點挂幫,並整合各類涉農資金,做強做大經營主體。

近3年來,由縣政府牽頭,不斷整合財政、農業、扶貧、林業等各類涉農項目資金,通過鼓勵農業經營化企業、專業合作社和家庭農場等經營主體參與農村產業革命,解決農業生產經營主體資金問題。單2019年,整縣內合各類項目資金共計11917萬元。

截止目前,桐梓有農民專業合作社595家,其中,省級農民專業合作社2家、市級示范社44家、市級百佳示范社5家、縣級成熟型示范社10家、縣級成長型示范社10家﹔全縣有農業經營化企業省級龍頭企業4家、市級龍頭企業31家、縣級龍頭企業60家。通過對全縣251家家庭農場開展示范創建,目前,有省級示范家庭農場3家。依托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龍頭企業+農戶”“合作社+農戶”等模式,縣內發展了連片花椒、方竹筍、食用菌等產業,實現了推進農業經營主體培育壯大與實現農村產業革命有機融合。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