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山星朗村:老產業發“新芽” 板藍根苗銷售“火”

2020年03月24日10:5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板藍根苗生機勃勃。
板藍根苗生機勃勃。

三月春雨綿綿,獨山縣下司鎮星朗村,山巒疊嶂,雲霧環繞,山下平坦的壩子上,一片綠意盎然,一壟壟板藍根苗枝繁葉茂,盡情享受著雨露滋潤。

“1、2、3、4……”3月18日,星朗村育苗田裡,30來名婦女分散地壟之間,手上忙著拔苗、去泥、捆扎,動作嫻熟,嘴上不停數著數﹔另一頭,馬隊來回穿梭於田間,將板藍根苗運輸到不遠處的公路旁等待裝車。大家各自忙得專心,互不打擾,壩子上安靜而熱鬧。

“他們都是計件工資,每捆5元錢,熟練的工人,一天能拔30來捆,一天下來就是150元左右,這兩三天來,每天都有50來人在這務工。”基地管理員莫秀鸞一邊拿著本子記錄每個人報上來的數,一邊介紹起基地的情況。

莫秀鸞說,基地是由公司流轉土地建設的板藍根育苗基地,有30來畝,苗主要銷往廣西、雲南等地,每年育苗和收苗期,都有大量的用工需求。

“我現在是半工半農,除了自己種植板藍根,每年大半年時間都在育苗基地當管理員,每月能有4000多元的穩定工資。”提起板藍根產業發展給自己帶來的改變,莫秀鸞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基地裡,像莫秀鸞這樣“雙身份”的群眾不在少數。“子女都出去打工了,我自己在家種點板藍根,時不時來基地幫幫忙,自給自足完全沒有問題。”52歲的陸龍芬是董汪組村民,自己家中種了一畝多板藍根。近日,種完自己的板藍根,陸龍芬便到基地務工。種植多年,陸龍芬對板藍根種植的各道程序輕車熟路,每天務工收入在150元左右。

在星朗村,板藍根種植已經成為該村脫貧攻堅主導產業,90%的村民都做著與板藍根相關的營生。作為這90%中的一員,張宇奎就是靠著板藍根育苗和種植、加工藍靛養活了一家人,小日子過得滋潤。

“我19年底育了一畝板藍根苗,除了一小部分留著自己種,剩下的賣給老板和周邊的群眾,賣了近2萬元。留下的苗夠種5畝地,目前已經全部種完,按照去年的價格走勢來估算,預計今年的收入在4萬元以上。”算起板藍根種植收入,張宇奎十分來勁,他說,村裡大多數人家已經將板藍根產業當成收入的主要來源,少的種一兩畝,多的種了幾十畝。

據了解,星朗一帶種植板藍根已經有20多年的歷史。近幾年,該村將板藍根種植作為產業扶貧重要抓手,科學引導群眾規模化種植,不斷完善產業鏈,老產業不斷發“新芽”,群眾獲取收益的方式越來越多樣化。

“經過多年的發展,我們村的板藍根產業從早期的村民自產自銷,延伸出種苗銷售、深加工等上下游產業。同時,村裡積極聯系廣藥集團對村裡的板藍根種植進行專題考察,並達成了長期合作意向,廣藥集團與當地合作社和種植大戶簽訂了1000多畝的板藍根產銷協議,有效拓展了銷路。”星朗村黨支部書記姜妻如說,今年,該村育苗350畝,目前已陸續銷售了2000多萬株,預計半個月內將銷售完畢。同時,該村將板藍根種植作為產業結構調整和鞏固脫貧成效的重要抓手,全村種植面積將從原有的2500畝,擴大到4500畝以上。(文/圖:莫宇 )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