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訂單辣椒助農過上紅火日子

2020年03月23日09:3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印江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嗡……嗡……嗡……”走進羅場鄉嶺峰村辣椒種植基地,該村正搶抓農時,村民廖鬆林正在用翻土機對辣椒種植基地進行除草、犁地......呈現著春耕時節的一派忙碌有序的景象。

“目前是春耕生產的重要時節,農時不可耽誤。”驚蟄剛過,天氣還有些冷,廖鬆林卻忙的滿頭大汗。

他說,現在正是辣椒整地、覆膜、病虫害防治的關鍵階段,過了這個時間節點,將影響辣椒一年的收成,時刻也不能耽誤。

隨即,廖鬆林忙碌的身影又穿梭在辣椒種植基地裡。

據該村駐村工作隊長呂海波介紹:“產業發展是嶺峰村的短板,如何發展村裡的產業一直是村支兩委和駐村干部最為頭痛的問題。”

春節后,回鄉過年的廖鬆林計劃不再外出務工,想在家鄉干一番事業。“年齡大了,出去也很難找到合適的工作,在家發展的產業,也是響應黨和政府的號召。”

於是,他主動找到村委會,要求流轉50畝荒地發展辣椒種植。對此,該村脫貧攻堅隊和村支兩委表示很歡迎,對如何流轉土地召開群眾會,並得到村民的支持。

說干就干,在廖鬆林帶動下,嶺峰村11戶參與辣椒種植的村民熱情高漲,就連村裡脫貧攻堅邊緣對象戶李世兵也參與進來,主動要求種植18畝。當前,該村一共種植辣椒107畝。

嶺峰村辣椒種植只是我縣辣椒種植的一個縮影。在我縣 洋溪鎮新黔村,300余畝辣椒基地也在熱火朝天的進行整地、覆膜等工序。

“生活再苦再累都不怕,但是一定要靠雙手掙錢,不能依靠國家。”基地裡,建檔立卡戶劉祖紅干得正起勁兒。

今年56 的劉祖紅,幾年前丈夫去世,留下她和兒子獨自生活。如今,孩子長大后外出務工,她則到當地的各個基地打零工掙錢,一天70元。此外,今年她還自己發展種植了3畝辣椒,到採摘期時可自己採摘后送到定點收購處。

“劉祖紅勤快嘞,很厲害。”“她很能干的,一個人帶著兒子不容易。”村民們對她的評價,無不是勤勞和朴實。

“去年還養了4頭豬,今年又買了幾頭來,到年底時賣個好價錢。”劉祖紅樂呵呵的說到,臉上樂觀的笑容感染著所有人。

有了種植熱情,加上技術指導,我縣各個村辣椒種植正在緊密鑼鼓的進行。

“整地、覆膜、病虫防治是辣椒種植的關鍵要素......”連日來,貴州萬盛源農牧科技有限公司專家走進田間地頭,面對面地教授種植戶們辣椒種植的技術。

“聽完這堂課受益匪淺,才知道以前的種植方式是錯誤的,怪不得辣椒產量不高,收益也不好,這堂課上的太及時了!”還沉浸在課堂之中的種植戶代世俊感慨道。

據了解,截至目前全縣共發展種植訂單辣椒3.4萬畝,將由印江勁強生態農業有限公司和貴州萬盛源農牧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按照韓椒保底價2.2元/斤、艷椒保底價1.6元/斤進行收購。(蔡茜)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