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黨委帶頭譜寫泗渡壩區農業產業“春耕曲”

2020年03月03日11:2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目前,正值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也是春耕生產的重要時節。

走進匯川區泗渡鎮觀壩壩區,200余名村民正在田地裡忙著挖土、施肥、澆水、覆膜,田間地頭溢滿春日繁忙氣息。

“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要求,泗渡鎮從2月8日就陸續開始春耕生產,現已種植茄子500畝、覆膜700畝,農耕地已基本犁完。”泗渡鎮觀壩社區黨總支書記張少軍介紹。

壩區產業結構調整工作是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主要抓手,是有效提高農業產值、促進群眾增收的重要舉措。

今年以來,泗渡鎮突出黨建引領,圍繞“組織聯建、問題聯解、管理聯抓、發展聯謀”,探索創新實體化運作形式,最大限度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產業發展優勢,助力鄉村振興。

泗渡鎮觀壩壩區地處大婁山山脈南段,是全省18個萬畝大壩之一,壩區面積3500畝,覆蓋2090戶9536人,具有較好的產業發展基礎。

壩區要發展,首先要著力破解劃村分治、地域隔膜、區鎮村三級資源難整合、產業發展動力活力不足等問題,怎麼破?找准“主心骨”是關鍵。

泗渡鎮探索成立壩區聯合黨委,劃轉泗渡鎮農業園區黨支部,聯合鎮黨委、區農業農村局、區農投公司等部門,整合人力、技術、市場等資源,增強基層黨組織引領作用,推動壩區產業發展。

“自去年10月28日成立泗渡壩區聯合黨委以來,社區兩委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帶領村民組長和無職黨員到組入戶做工作,開‘壩壩會’做宣傳,推進壩區建設。”據張少軍介紹,壩區聯合黨委成立以來,共建立壩區網格黨小組11個、黨員議事會11個,並出台黨員管理、聯席會議、黨委職責清單等規章制度10余項,確保壩區建設標准化、規范化。

連日來,觀壩壩區、社區總能看到一個騎著“小電驢”四處奔忙的身影。

“現在是春耕重要階段,壩區要抓生產,我每天就騎著小車到社區、壩區宣傳,給村民做工作。”觀壩社區村民、黨員劉玉鏵說。

原來,按照“地域相鄰、產業相聯、功能相近、資源相融、發展互促”原則,泗渡鎮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共同參與壩區建設。其中,解決群眾穩定就業成為推動壩區發展的“抓手”。

“由當地政府發動群眾,村(社區)合作社組織實施,村民以土地形式參與入股,並進入壩區務工,群眾就業問題得到穩定解決。”張少軍解釋,土地流轉租金、務工薪金、入股股金,都是群眾穩定脫貧的保障。截至目前,已有32名已脫貧戶在壩區務工。

“今年流轉了我家兩畝土地,流轉費有1600余元,平時還可以到壩區務工,年底村裡還有分紅,生活不愁。”泗渡鎮觀壩社區村民董恩福說。

據了解,如今,在壩區聯合黨委的帶領下,在合作社組織發動下,千畝茄子已全部種植完畢,預計5月初收效。

“這樣,村合作社增加了收入,也給老百姓帶來了收益。”張少軍對此滿懷信心。

泗渡壩區聯合黨委採取“黨委+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融合組織、資金、技術、人才、信息等優勢,以規模化、機械化、集約化為重點,推動壩區產業發展。

截至目前,聯合黨委共成立合作社3個,引進龍頭企業2家,並帶動流轉土地面積3500畝,解決農民就業200人,栽種蔬菜茄子1000余畝。

“接下來,在黨建引領帶動下,泗渡鎮將堅持科學規劃、龍頭帶動、村社合一的發展模式,以村級合作社為主體,強化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整合各類資源優勢,依托區級農產品產銷對接智慧服務中心解決產品銷售問題,推動壩區建設,助力鄉村振興。”泗渡鎮黨委副書記吳曉海說。(張曉婭 羅永紅)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