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婁山關街道:不誤農時不誤春 花椒栽種正當時

2020年02月29日20:1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田間開展技術培訓。肖文波 攝
田間開展技術培訓。肖文波 攝

桐梓縣婁山關街道抓住春耕時節加大結構調整力度,對照“八要素”要求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這些天,婁山關街道各村群眾正在熱火朝天搶抓時節,呈現出蓬勃發展的生機。

“這個苗來之不易,不能浪費,栽一株活一株,在這裡面可以套種其它作物,紅苕啊洋芋啊。”在桐梓縣婁山關街道獨石村花椒苗發放現場,村支書李大權正拿著大喇叭,就花椒栽種注意事項囑咐著村民們。

這段時間以來,桐梓縣婁山關街道獨石村組織當地群眾把散閑在家的剩余勞動力組織上山種植花椒、方竹、中藥材等農作物。“我們發動村民在3天之內把批苗栽下去,確保成活率達到90%以上。”李大權說道。

在婁山關街道獨石村月亮溝組,村民們正在忙著把剛領到花椒苗進行栽種。這批花椒將在3年之后實現挂果,獨石村按照“長短結合 以短養長”的思路,將套種土豆、紅苕、辣椒等作物,計劃在3月上旬完成400余畝花椒套種。“基本上每天都上山,如果遇到落雨天,大家雨衣斗笠戴起都在栽種。”婁山關街道獨石村村民月亮溝組的村民令狐榮祥一邊栽種花椒一邊對記者說。

桐梓婁山關街道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產兩手抓,採取“公司+支部+農戶”的方式,實行統一運營、統一管理、統一技術培訓、統一銷售的“四統一”管理模式,今年計劃發展花椒種植3000多畝。截至目前,婁山關街道鞍山村、官渡村杉坪村、婁山村、工農村、獨石村峰岩村7個村正在陸續實施花椒苗種植。“按照‘八要素’的要求,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今年特別是在花椒產業上,我們和時間賽跑,爭分奪秒,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遭受的損失補來。”桐梓縣婁山關街道黨工委委員、辦事處副主任王先寶說。(李甜甜 楊瀚 肖文波)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