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開辟服務企業綠色通道 助推企業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28日14:4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圖為思南縣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為思南縣張林果蔬養殖場送照上門  貴州省市場監管局提供
圖為思南縣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為思南縣張林果蔬養殖場送照上門  貴州省市場監管局提供

人民網貴陽2月28日電 為貫徹落實貴州省委、省政府關於切實加強疫情科學防控、有序做好企業復工復產的部署要求,近日,貴州省市場監管局出台九條措施,開辟服務企業綠色通道,持續推進全省登記審批業務“特事特辦”,在登記審批過程中全程指導,有序擴大告知承諾范圍,推行容缺審批、延時服務,幫助企業解決疫情防控期間復工復產面臨的實際問題,助推全省企業有序復工復產。

延期換証化解“瓮福藍天”許可証到期困局

貴州瓮福藍天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危險化學品生產企業,自開業以來,該企業秉承“誠實守信 客戶至上”“品質為本精益求精”的企業文化,為客戶提供全方位優質服務,謀求企業長足發展。

正是這樣一家從業規范、嚴謹生產的生長期企業,其持有的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証雖已於2020年2月8日到期,卻因疫情原因,無法及時申請辦理生產許可証有效期延續手續。

正常情況下,許可証書過期后,企業若未及時辦理有效期延續手續,依法依規則需重新申領許可証,經審批部門重新進行實地核查合格等手續並頒發許可証后,方可開展生產活動。

沒有有效的生產許可証,何談復工復產!這個生產難題一下擺正了企業面前!

收到企業延期換証申請后,工作人員研判認為,該企業証書過期導致停產、不能延用原生產許可証號等問題,極易阻礙企業復工復產。按照省市場監管局《關於印發支持企業復工復產若干措施的通知》精神,該企業申請符合第四條措施“延長部分行政許可期限”規定情形,“對在疫情防控期間未能按時辦理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証換証導致許可証書過期的生產企業,待疫情解除后再行提交延期申請”。為切實解決企業復工難問題,省市場監管局當即作出同意該企業延期提交換証申請的決定。

自2007年6月落地黔南州福泉市,如今,13歲的貴州瓮福藍天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已全面進入成長期。正值豆蔻年華、漸具生產活力的“它”,以及息烽龍泉磷肥廠等企業,成為省市場監管局出台的支持企業復工復產九條措施第一批惠及企業之一。

應急審批穩步推進疫情防控物資生產

2月18日,一封來自貴州馨源堂生物制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感謝信,寄達遵義市市場監管局。信中,字淺情深,基本再現了該企業前一日申請經營范圍變更登記的全過程,既是對市場監管局登記審批服務工作的肯定,也滿含對市場監管局的真摯謝意和崇高敬意,更有積極參與防疫物資生產、為疫情防控工作奉獻愛心貢獻力量的信心和決心。

前一日,該企業通過政務服務網提交了經營范圍變更登記申請,擬在經營范圍中增加“醫用口罩、醫用防化服、醫療護目鏡、醫用消毒液(消毒水)生產銷售”項目。經工作人員初步審查,該企業申請材料要件有部分欠缺,工作人員考慮到申請增加的事項特殊,涉及疫情防控工作期間匱乏物資生產,為不影響該企業醫用防護品和消毒殺菌用品生產線建設和申報工作,遂緊急致電企業經辦人員賀強飛,溝通相關情況。了解到該企業生產設備均已到位、急需辦理相關証件便於及時組織生產的情況,工作人員當即特事特辦,為該企業開通綠色通道,對企業經辦人員先通過微信提供欠缺的要件材料圖片進行初審確認。審核通過后,立即通知經辦人員補充提交要件原件並當場頒發了營業執照。

同時,為配合同步做好醫療器械應急審批工作,工作人員還向經辦人員傳達了省藥品監管局2月4日發布的《關於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用醫療器械實施應急審批的公告》以及口罩等防控物資生產審批處室聯系方式,便於企業高效對接,盡快獲得相關許可開展生產活動。

永遠在線的登記審批

2月16日,銅仁市思南縣想要投資果蔬種植的張林,苦於新冠病毒感染肺炎肆虐期間自覺隔離而不能出門,經與思南縣市場監管局塘頭分局工作人員電話咨詢、微信溝通,得以全程通過貴州省政務服務網提交了果蔬種植場設立登記申請材料。經登記機關核准通過,足未出戶的張林,從送照上門的塘頭分局工作人員手裡領到了“思南縣張林果蔬種植場”營業執照和免費刻制的企業印章。

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期間的復工復產,銅仁市市場監管局出台支持企業復工復產若干措施,實行線上線下登記審批服務“雙通道”,採取“網上辦”“寄遞辦”“預約辦”等形式,確保登記審批服務“永遠在線”。同時,對確有現場辦理需求的登記審批業務,通過思南縣政府網公告聯系人及方式,一次性告知所需申請材料,提供通俗易懂的申請材料模板,接受電話預約,實行專人專辦、即辦即走。

全程在線指導支持防護物資盡快投產

2月21日,貴州樂康醫藥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在平壩區政務服務中心市場監管局窗口領到了嶄新的營業執照。

談及辦照感受,該公司法定代表人表示,公司能快速落地平壩區,得益於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的全程在線指導。現在正是戰“疫”吃緊、防護物資緊缺的時候,區市場監管局能及時暢通生產防疫用品企業的登記審批通道,在登記注冊過程中實行全程指導、特事特辦,明確專人為企業服務,數據問題第一時間聯系省局數據中心,請求技術支持,保障登記審批數據流轉暢通。有如此堅實的后援,作為口罩生產企業,我們無以為報,唯有快馬加鞭、盡快投產,才算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盡一份心。

走進直播間宣講支持企業復工復產政策

為進一步保障民生秩序,確保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兩不誤,2月25日上午,黔南州市場監管局作為黔南州首家走進“直播間”單位,通過黔南廣播電台宣講《抗疫情 保民生,我們在行動- -政策解讀時間》。

隨著疫情變化,各行各業復工復產成為當前工作重點。走進電台直播間,黔南州市場監管局針對總局頒布的 《支持復工復產十條》和省局圍繞九個方面出台的《支持企業復工復查若干措施》,結合黔南州實際,特別就當前企業群眾關心的、疫情期間急需的、醫療物資生產企業行政許可事項,以及証照到期延期等急需特事特辦的熱點問題,進行了深入淺出的解讀,盡最大努力助推企業復工復產。(張雷)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