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活配置醫療資源 防疫在一線

——南明區鐵建國際城衛生服務中心做好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26日17:1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南明區鐵建國際城衛生服務中心做好疫情防控。南明區鐵建國際城衛生服務中心供圖
南明區鐵建國際城衛生服務中心做好疫情防控。南明區鐵建國際城衛生服務中心供圖

在持續一個多月的時間裡,南明區鐵建國際城衛生服務中心靈活運用醫療資源,積極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家住在國際城社區的王奶奶73歲了,退休后一個人生活的她,由於疫情長時間獨自呆在家中。南明區鐵建國際城衛生服務中心的醫護人員通過在日常家庭醫生的登記中,了解到她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等多種慢性病,2月2日的一次例行電話訪問中,王奶奶告訴“健康小助手”的醫護人員:“我今天感覺身體有點不舒服,現在不知道該怎麼辦……”團隊裡的醫生立即接過電話進行了詳細的詢問與了解,隨后根據之前診斷記錄結合此次的情況給奶奶拿了藥送到家裡,在現場的再次診療后,王奶奶的身體逐漸有所好轉。“謝謝你們的關心,時刻都關注著我們社區老年人的需要,並且及時將我要的藥送上門……”王奶奶對專門來家裡的醫護人員豎起了大拇指。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南明區鐵建國際城衛生服務中心專門成立了由全科醫生和護士組成的“健康小助手”團隊,他們主動與每一位老人聯系,幫助他們,教給老人科學的防控方法,密切關注老人的生活情況及健康情況。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南明區鐵建國際城衛生服務中心通過派發傳單、張貼宣傳海報等共計2000余份進行相關知識的普及,向居家的居民提供24小時的電話咨詢服務,引導身體不適的患者線上咨詢,減少居民盲目到醫院就診,避免交叉感染﹔針對國際城小區內的117名孤寡老人,安排了3名醫護人員進行24小時的專人健康服務,定期、不定期地提供送醫、送藥上門,指導他們規范、安全用藥,保障他們的健康安全。並且,對春節前就住在醫養中心的35位平均年齡80歲的易感人群托養老人,中心緊急進行了封閉管理,第一時間通知家屬,認真記錄下每一位老人的生活、飲食、活動,用微信向各位家屬推送,取得了家屬的理解與信任,現這些老人均無感染情況。

自1月22日起,南明區鐵建國際城衛生服務中心的全體醫務工作者及員工自願取消春節休假,全員在崗、堅守前線,按照相關防御要求,重新制定了患者預檢分診流程,改造分隔出專業發熱門診通道及疑似病例封閉隔離區,完善病人接診登記和報告制度,在接診患者時,詳細記載患者的姓名、性別、年齡、職業、現住址、主要臨床表現、近期外出史(疫情嚴重區域旅行生活史),以及類似患者接觸史等流行病學信息和處理意見,一旦發現發熱患者,立即告知患者並及時隔離和分診。2月4日起,該中心雖暫停門診業務,但醫務人員仍正常在崗,履行好公共社區衛生服務工作,聯合物業24小時值守,全天候為進入小區的業主測量體溫,嚴防無關人員進入小區,確保能夠及時發現風險。此外,南明區鐵建國際城衛生服務中心對轉診的疑似病人,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做好病人的心理和身體的治療與觀察。該中心還聯合社區對國際城的外地來黔居民進行安全排查,對外地來黔的居民建議進行為期14天的居家自我隔離,同時對居家自我隔離的居民進行實時的情況追蹤,上門給居民進行健康服務:體溫測試、送醫、送藥等。

南明區鐵建國際城衛生服務中心的醫護人員全員防疫在一線,不局限於坐診制度,靈活將老年人的健康服務與居民需要相結合,防控與公共衛生服務兩手抓,下一步,該中心將繼續配合相關部門做好相關工作,並推進南明區的醫養機構良好的建設與發展。

延伸閱讀:

南明區鐵建國際城衛生服務中心成立於2018年4月,建筑面積6100平方米,是一所集醫療、養老於一體的醫養結合機構,“鐵建國際城衛生服務中心”、“鐵建國際城長者服務中心”兩塊牌子一套人馬。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設置全科診室、中醫科、婦科、婦保、兒保、DR室、CT室、B超、心電、檢驗科、中西藥房、輸液大廳、數字化門診、國醫館等科室。長者服務中心設置各類功能室131間,老年康復室31間,床位56張。在醫聯體建設方面,該中心加入貴陽中醫一附院、市一醫、市口腔醫院醫聯體,三甲醫院定期組織醫生專家深入到衛生服務中心坐診,為轄區群眾看病診療提供健康指導,針對病情危重需要轉診到上級醫院的患者,醫院將為其開辟就診“綠色通道”,讓患者及時快速就醫。在全省同類機構中首批設置博士工作室、藥師工作室,通過優秀醫學博士團隊在學術科研、業務知識、診療方法等方面的引領和指導,社區醫院整體衛生服務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在養老服務方面,一是生活起居用品適老化。充分考慮到老年人的身體機能及行動特點配備生活設施﹔二是康復室無醫化。按照隱藏醫療的設計理念設計的康復室,既能滿足康復、治療功能,又能滿足老年人感覺在家的心理需求。三是溝通護理智能化。在床墊上安裝人體生命體征監測系統,監測到老人的呼吸狀況、睡眠狀況、心率狀況及離床狀況,子女可通過手機終端實時了解老人的狀況和視頻通話。(李林璠)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