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国际城社区:推进共建共治共享 构筑幸福诗意生活

2021年05月14日10: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开通社区微公交,真正联通业主出行“最后一公里”;建设社区图书馆,让每一个业主都能尽享阅读体验;不断完善和升级医养中心配套建设,致力缓解业主看病贵、看病难、社区养老等问题;打造智慧社区美好家APP,让业主乐享便捷智慧生活……

中国铁建·国际城医养融合示范中心。

翻开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2021年“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21项举措的内容和完成时限及进度被清晰罗列,清单全方位聚焦中国铁建·国际城(贵阳)社区及周边业主,从最突出的问题入手、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情用力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

民生改善无止境,一枝一叶总关情。21项举措,只是中铁建地产贵州公司着力推进“三感社区”创建的一个案例。近年来,公司以中国铁建·国际城(贵阳)为范本,通过探索现代都市大型社区共建共治共享路径,深入落实“做美好生活服务商”品牌战略,给业主带来更加健康、丰富和更具品质感的生活,成为爽爽贵阳的一张新名片。

结合业主所需 做“美好生活服务商”

“这里不仅环境好,医生护士也都特别细心周到,住进来之后自己舒心,儿女也放心。”说起入住中国铁建·国际城医养融合示范中心后的生活,88岁的简阿姨打开话匣子。

因为自己身患多种疾病,几乎不能离开人照顾。为了给女儿减轻负担,早在2020年7月老伴离世之际,简阿姨就萌生了入住养老院的想法。为此,她考察了贵阳多家养老机构,直到来到中国铁建·国际城医养中心,最终让她下定决心。

医养中心的健身设施。

和简阿姨一样,医养中心的长者中心目前住着48位老人。他们中年龄最小的65岁,最大的超过90岁,且大多数属于失能、半失能老人。不过,和很多人印象中的疗养院或医院不同,这里不仅多功能影视厅、手工艺活动室、心理咨询室、图书阅览室、书画室、美发室、自动洗浴区、就餐区和中央厨房等一应俱全,涵盖护理、康复、文娱等各个方面,中心的医生和护理人员也如家人一样,陪着老人看电视,给他们按摩揉背,每个场景都让人倍感温馨。

“现在的养老必须跟医疗结合在一起,这是现实需要,也是发展趋势。”作为该中心的最初参建者,中铁建地产贵州公司社区运营中心副总经理田永伍说。目前,医养中心已经和贵州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贵阳市口腔医院建立“医联体”,让辖区居民在社区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医疗服务,让老人可以在人生的最后阶段过上更有尊严的生活。

医养中心的老人在医护人员的陪伴下看电影。

把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居民群众的满意程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在中国铁建·国际城(贵阳)社区,像这样结合业主所需开发和打造的项目还有很多。参与车水路改造、小车河河道整治、铁路声屏障、青山变电站、小车河城市湿地公园(二期)配套设施等市政项目建设,实施市民活动中心、健身驿站、多功能运动中心、社工服务中心等多个项目建设……近年来,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努力从“造城者”转向“美好生活服务者”,积极实现业主与美好生活的触碰,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推进共治共建 共享幸福诗意生活

据了解,国际城占地1400余亩,总建筑面积220多万平米,是贵阳老城区到目前为止规模最大的配套山水社区,现居人口超过4万人。如何进一步激发和培育好业主的“主人翁”意识,让大家共同参与到社区的治理中,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进行了众多探索。

建立街道、社区党建联席会制度,以党工委为核心,将各社区、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物业企业、社会组织、居民群众等纳入到会议范围,每个季度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每月至少1次进行交流沟通,工商事务、共解难题;依托中国铁建·国际城(贵阳)“美好家+”APP,开设党建版块,引导社区党员收集汇总辖区内群众“微心愿、微服务、微实事”需求清单,搭建好在职党员服务群众的桥梁;街道、社区与物业签订党建共建共享协议书,形成“三方共议”“双向进入”的工作机制……

国际城社区微公交。

“既然这是我们共同的家园,理应由我们共同来管理。”说起在国际城近10年的生活,H2组团业主励女士的幸福之情溢于言表。励女士告诉记者,当初自己买房时一眼就相中了国际城,因为这里环境优美,出门交通方便,小区干净整洁,而随着小区配套逐渐提档升级,业主共治齐心协力,大家的生活愈加有滋有味。

在国际城,很多人都和励女士有着同样的感受。以维护小区卫生为例,这个社区就自发组织了一支由十余位退休干部组成的义务“小喇叭”。每天,这些义务宣传员都会沿着国际城巡街,发现有“脏乱差”现象,就会立即拍照取证,并发到一个名为“太慈街道社会治理创新微联动群”的微信群里广而告知。在这个群里,还有城管、环卫、交管等多家职能部门和参与单位的责任人,而中国铁建旗下的地产开发商和物业服务商,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依托力量。每当被业主代表@后,他们会立即着手处理,而这种高效的工作方式,也倍受业主们的欢迎。

中铁建地产贵州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公司将会进一步完善国际城在医疗、养老、社区食堂、图书馆等各方面基础设施,努力构建以自然资源为基底的生态宜居体系,以丰富社区商业为基础的缤纷生活体系,以铁建医养中心为核心的医疗康养体系,以全覆盖优质教育资源为支撑的人文教育体系,以美好家+APP为依托的智慧生活体系,增进人民福祉、改善民生事业,让群众乐享幸福且富有诗意的社区生活。(文/陶陶 图片由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提供)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