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我先行 脫貧攻堅我帶領

思南縣2.1萬黨員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

2020年02月25日14:5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區進出人員登記。楊小軍 攝
小區進出人員登記。楊小軍 攝

沖在第一線,戰在最前沿。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思南縣印發《關於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通知》,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2.1萬黨員積極行動起來,積極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組織廣大群眾參與其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戰役。

聞令而動,勇當疫情排查“急先鋒”

“同志們,堅持就是勝利,今天我們一定要把安化社區的居民戶排查登記完畢!”正值春節,安化社區黨支部書記嚴英召集安化社區兩委成員深入居民小區,耐心地與住戶進行溝通、指導居民做好自我防護工作。“從周密部署到迅速行動,每一個環節,每一個步驟,都是在與時間賽跑,與疫情斗爭。作為黨支部書記,這個時候我更要沖鋒在前,做好表率。”

“在疫情面前,黨支部就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優勢,組織在家黨員迅速到崗到位,依靠群眾、團結群眾,再難再累也要盡職盡責,確保社區群眾生命安全。”簡單朴實的話語,卻彰顯著一名黨員的責任與擔當,城北社區黨支部書記田旭燕,挺著5個月的身孕,帶領著社區全體黨員在社區路口、小區院落,居民住宅區開展防控摸排和人員監測工作。

思唐街道7個村(社區)黨支部聽令而行,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切實做到人員排查走在前、人員管控跟在前、設卡檢查擋在前、應急處置沖在前、文明示范做在前,勇擔疫情防控急先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思南縣2.1萬黨員堅決響應黨組織號召,嚴格按照縣委、縣政府統一部署,佩戴黨徽、亮明身份,沖鋒一線,奮戰一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踐行初心使命,讓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科學防治,勇當社會防控“守衛者”

“按照上級緊急通知,要求暫停舉辦除喪事以外的任何酒席,你家的結婚酒得推遲哈,等疫情全面結束了再辦,更熱鬧更安心,酒席延期,愛情不延期!”文家店沿沙村黨支部書記陳孝雙率黨員先鋒隊逐一走訪計劃舉辦結婚宴席的群眾家中進行勸導,宣傳疫情防控相關知識。最終,通過正向引導,7家准備辦酒的農戶均對疫情防控工作表示支持和理解,並承諾延期舉辦。

自疫情防控啟動起來,文家店鎮13個村(社區)黨支部立即組織全體黨員採取分頭包干、全覆蓋登記的方式,開展地毯式、網格化排查,嚴格落實“3+1”管控模式,切實做到入戶到位、聯系到位、摸排到位、監測到位、管控到位。

同時,在各村重要路口設立卡點,黨員干部24小時輪流值班,對流動人口、流動車輛進行監測、登記,對隨車人員體溫檢測及勸返,牢牢守住防范疫情輸入性風險的前沿關口。

思南縣按照“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和“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工作要求,充分發揮“兩委一隊三個人”“黨員先鋒隊”的組織優勢,廣大黨員嚴密排查重點人員、嚴格控制聚會聚集,嚴格禁止操辦酒席,及時把各項防控措施覆蓋到戶、落實到人,迅速構建起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嚴密防線。

統籌推進,勇當春耕備耕“領頭雁”

“大家抓緊點,趁天色好,我們爭取今天弄好。”日前,在邵家橋鎮沙溝村辣椒基地,鎮農業服務中心農技專家一邊指導一邊忙著干,黨員干部和群眾其樂融融,一起翻土、起壟。

“大家不扎堆,必須戴口罩,站開點干活。”成豐合作社負責人秦禮強隨時提醒務工群眾保持一定的距離,正在開展紅薯、辣椒育苗工作。

“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疫情防控很重要,但春耕生產對於我們老百姓同樣重要,不能誤了農時,不能耽誤推進產業發展。”邵家橋鎮黨委副書記、鎮長李書軍說。

連日來,邵家橋鎮按照“長效產業有規模、短效產業有發展”的思路,搶抓春耕大好時機,明確春耕生產要求,動員群眾投入春耕生產,積極種植高效農作物,扎實推進產業結構調整,確保村村產業有成效、戶戶增收有門道。

邵家橋鎮黨員干部跟進黨委腳步,進村入組到基地帶頭干,到農戶家宣傳防控知識,動員群眾抓住時機搞春耕生產,同時,組織農技人員利用廣播、電視、移動通訊等傳媒,把產業發展關鍵技術送到組、送到家。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在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硬戰中,思南縣廣大黨員挺身在前,在防疫工作中舍身忘我,在脫貧攻堅中廢寢忘食,為思南的大踏步前進增添了強勁動力。(歐陽綠葉 杜質華 何卉 何瑋 庹秀財)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