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鬆桃:18個基干民兵臨時黨小組筑牢城區安全防護網

2020年02月21日11:3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基干民兵在盤信鎮楊柳村油茶基地助春耕。龍元彬 攝
基干民兵在盤信鎮楊柳村油茶基地助春耕。龍元彬 攝

為有效阻斷新冠肺炎病毒傳播途徑,降低病毒傳播擴散風險,鬆桃對城市小區全面實施網格化管理,並從基干民兵應急隊伍中抽調338人擔負城區52個人流、車流較多的卡點執勤任務。筑牢疫情聯防聯控防線,全力以赴維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請出示一下通行証。36.80,正常,下一位。如果沒什麼急事,建議不要出門……”2月19日,在縣城宏鑫苑小區值勤點,來自冷水溪鎮的基干民兵臨時黨小組異常繁忙。

在執勤現場,看到外出回來的群眾一次性購買生活物資較多,在體溫測量、登記、消毒后,執勤民兵主動背菜扛米扛水到群眾家中。

連日來,基干民兵們把群眾當親人,把訴求當家事。哪裡有困難、需求,哪裡就有基干民兵的身影。

2月13日,來自長興堡鎮的基干民兵在“盛世天宮”入戶排查時,發現小區業主吳小榮年前回湖北恩施利川婆家過年,於大年初一獨自一人駕車從湖北趕回家中自行隔離,雖過了14天的觀察期,身體健康,但考慮到其從疫情較重地區回來的特殊性,立即聯系救護車把其送往醫院隔離觀察。期間,民兵姚秀華主動照顧其9歲的兒子, 安撫孩子情緒,照管生活起居。

“為了你及親朋好友身體安全健康,居家隔離期間,一定不能外出。有什麼困難,隨時可打我電話。”

“好的,寫在紙上的是今天需要購買的生活物資,謝謝你們關心,辛苦了。”

這是2月19日,在鬆桃縣城“盛世天宮”由長興堡鎮與木樹鎮基干民兵組成的臨時黨小組執勤卡點,來自長興堡鎮的武裝干士龍俊峰與剛從湖南常德自駕回家的業主陳惠英的一段對話。

這是鬆桃基干民兵在卡點嚴防嚴控的縮影。據縣人武部軍事科科長、執行民兵黨支部書記龍程介紹,縣人武部黨委成立了城區卡點執勤民兵臨時黨支部,臨時黨支部下轄城區疫情執勤卡點黨小組18個,共338人擔負城區52個卡點。其中,黨員60名,預備黨員6名,入黨積極分子2名。執勤防控中,基干民兵們對進出群眾一人不漏進行體溫測量、登記,並作防護知識、勸導等防控工作宣傳,同時對卡點小區內住戶居民進行逐戶逐人排查,建立台賬,實現“以房找戶、以戶找人、不漏一戶、不漏一人”精准防控。

據了解,執勤以來,基干民兵每日排查住戶8000余戶近3萬人,登記車輛近千台,勸返網格外人員200人左右,100%落實進出人員體溫檢測,做到了零差錯。

生命重於泰山,防控就是責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當前,疫情正在發生向好轉化,廣大執勤基干民兵嚴防死守,鞏固戰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以強有力的行動保障復工復產有序推進。

2月18日,得知盤信鎮正在准備油茶春耕工作,需要人手,為使防疫春耕兩不誤,該縣對值班執勤的點位進行靈活調整,抽調輪休中的30余名民兵到楊柳村,軍民攜手保春耕。

疫情不退,黨員不退。面對疫情防控嚴峻復雜的形勢和當前復工復產人流量增多等現狀,鬆桃推行人員排查走在前、人員管控跟在前、設卡檢查擋在前、應急處置沖在前,明確疫情防控臨時黨支部要樹黨旗、明陣地,黨員要戴黨徽、亮身份。基干民兵主動迎難而上、沖鋒在前、日夜奮戰,做好穩定群眾思想宣傳員、健康檢查護理員、防控疫情知識講解員,構筑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嚴密防線,為全縣74萬群眾構筑了一道堅實的“防護網”。(胡偉)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