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公路開發公司:抗“疫”一線最美逆行者

2020年02月12日15:1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摸排外出回村人員
摸排外出回村人員

“疫情緊急,作為駐村第一書記,角口村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始終是我最挂心的!”申卓如是說。1月24日晚,除夕夜,德江縣荊角鄉角口村駐村工作微信群裡活躍的不是新春祝福,而是一場“戰斗”的集結號。

農歷正月初一,銅仁營運管理中心派駐德江縣荊角鄉角口村第一書記申卓及駐村隊員周鐸駕車兩百多公裡回到駐村點,第一時間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積極配合當地黨委、政府與村“兩委”班子成員帶領廣大黨員、志願者一同做好新冠肺炎防疫工作,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結合角口村的實際情況,申卓帶領駐村工作隊及時召開疫情防控工作會議,通過用村廣播、車載音響流動廣播和QQ群、微信群等方式不間斷宣傳,將防控意識入腦入心﹔通過入戶走訪、電話慰問等方式安撫群眾情緒,做好穩定工作,並落實從湖北返鄉人員排查登記、隔離觀察工作,加強村干部自身防護設施,執行好村干部勸返工作輪流值班制度。

“趕在拜年活動前,將疫情防控知識告訴群眾,是我的最大責任。”申卓表示。按照習俗,大年初二是村民相互走親拜年最集中的日子,但是疫情來勢洶洶,容不下半點耽擱,趕在拜年活動前將疫情防控知識告訴群眾,才能有效防止疫情在農村的進一步擴散。

“書記,過年了來家裡吃頓年夜飯……”村民的話音未落,申卓先回答了:“老輩子,這飯怕是要往后推了喲。現在要暫停趕集、操辦酒席等人群密集的活動。”申卓接著解釋,“其實也接觸進行傳播,大家盡量少出門,少聚會,勤洗手,講衛生。”聽完申卓的話,村民連連點頭:“要得,一定嚴格遵守,安全最重要。” 針對村民們認為疫情離自己遠的鬆懈情緒,駐村工作隊反復宣傳,上門挨家挨戶檢查有無聚眾打牌聚會的情況,要求村民非常時期不要串門走親訪友。經過宣傳,村民群眾紛紛對疫情防控表示理解和支持,並自發組織起來為在一線設卡守護平安的駐村工作隊員和村兩委同志送食物,一場疫情中呈現出凝心聚力、眾志成城、共同團結抗疫的溫暖畫面。

“等到稍微休息的時候,就非常想念我的女兒,她才5個月,老婆經常給我發女兒的視頻,好想她,這一想,也差不多已經十多天了。”駐村隊員周鐸說道,“在這個關鍵時期,能為這場特殊的戰疫貢獻力量,做點職責份內工作,比起在前線奮戰的‘逆行英雄’們,這又算得了什麼呢?舍棄小家為大家,駐村工作者們都這樣做。”申卓激動的說道。

目前,駐村工作隊走訪的668戶2205人未發現確診感染病例、疑似病例。

他們沒有防護服,隻有一隻普通的口罩,一張村民都熟悉的面孔﹔他們沒有做出驚天動地的偉業,只是看好自己的鄉、守好自己的村﹔他們沒有誓師會、沒有請戰書,只是義無反顧地去排查、去宣傳﹔他們,就是最普通的駐村工作者,他們也是疫情面前最美的逆行者!(文/圖 冉忻蔚)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