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眾一心發起總攻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貴州省兩會精神在廣大干部中引發熱烈反響

2020年01月20日08:23  來源:貴州日報
 

  1月18日、19日,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和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先后閉幕。期間,我省廣大干部通過報紙、電視、網絡等渠道及時了解兩會盛況,持續關注兩會動態。

  2020年是大考之年,是對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大考、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大考、實現“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的大考。這場大考,既是對各級黨委政府、對每個黨員干部的大考,也是對各領域各行業各方面、對每一個人的大考。迎接大考,我們都肩負重任﹔參與大考,我們都無比幸運﹔贏得大考,我們都倍加自豪。

  省兩會精神迅速在全省廣大干部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將牢記囑托、感恩奮進,萬眾一心、發起總攻,堅決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在這場歷史性的趕考中,交出精彩答卷。

  “2019年,貴州脫貧攻堅連戰連勝、再戰再捷,全省廣大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歡欣鼓舞、信心滿滿!”省委組織部副部長、老干部局局長郭焱激動地說,今年是脫貧攻堅決勝之年,千百年來絕對貧困的標簽將在我們這一代人手中被徹底撕掉,感到無比自豪!老干部工作部門將堅決扛起脫貧攻堅政治責任,充分發揮老同志的優勢,在產業結構調整、易地扶貧搬遷、培訓農村青年科技骨干、促進教育扶貧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同時,對標“督戰”要求,幫助駐村幫扶點找差距、建台賬、補短板、固成效,在全省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大考中交出一份滿意答卷。

  “面對2020年這個大考之年,貴州路橋集團將持續發力,再建新功。”貴州路橋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吳飛表示,2020年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貴州路橋集團將繼續保持高度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榮譽感,舉全集團之力,在黨建扶貧、基礎設施建設扶貧、就業扶貧、教育扶貧、產業扶貧等方面倒排工期、盡銳出戰,確保所幫扶的加勉鄉污弄村、污扣村及翠裡鄉岑豐村整體出列,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作為黨員干部,要切實增強脫貧攻堅意識,自覺投身脫貧攻堅工作。”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機關服務中心主任冉茂權表示,下一步將按照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和機關黨組的要求,積極參與興仁縣百德鎮的結對幫扶工作,繼續加大扶貧力度﹔指導2名職工繼續做好到脫貧攻堅一線離崗創業工作,積極提供物資幫扶和支持,做實扶貧工作,為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自己的力量。

  “大考之年,鳳岡盡銳出戰,聚力攻堅。”鳳岡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忠烈說,將充分運用主題教育成果,落實好三級書記抓脫貧攻堅的要求,發揮好縣鄉村三級扶貧指揮體系、東西部扶貧協作和省市單位定點扶貧的作用,力促41個駐村第一書記主動擔責,8000多名黨員干部全體行動,充實貧困村幫扶力量。同時,加強對扶貧干部的關愛,激發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鼓足干勁、奮發有為,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力量,做好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大考答卷。

  “2019年,我們緊緊圍繞抓黨建促脫貧攻堅,重點發展茶葉、食用菌、將軍筍、蔬菜、黃桃等種植產業,確保戶戶有增收項目,人人有致富門路。”貴陽市委宣傳部三級主任科員、開陽縣南龍鄉田坎村第一書記陳海兵細數過去的成績,頗為自豪。

  2019年,田坎村14戶53人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退出,“兩不愁三保障”落實到戶到人。陳海兵表示,“2020年是對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大考、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大考、實現‘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的大考。我們將加強駐村工作組的管理,盡心盡力做好本職工作﹔協調資源幫助田坎村調整產業結構,新建蔬菜基地200畝,發展林下養雞2000羽﹔協調建成田坎村產業用水項目﹔繼續強化衛生村寨流動紅旗評比機制,創建和諧衛生的人居環境﹔協調推進田坎村中小學生勞動教育實踐基地的建設進度。”

  “保基鄉作為全省20個極貧鄉鎮之一,2019年底已實現所有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當前,全鄉上下的重點就是抓好脫貧成效的鞏固和提升。始終堅持把旅游項目做成脫貧工程和鄉村振興工程,通過脫貧攻堅奠定鄉村振興戰略的基礎,依托鄉村振興戰略全面鞏固提升脫貧成果。”盤州市保基鄉黨委書記李金平說,接下來,我們將抓農業產業增值,促進農戶穩定增收,全面盤活生態優勢,搞活林下經濟,著重搞好農業產業管護,注重畜牧養殖的配套循環﹔抓公共服務增強,改善民生務求增效﹔抓旅游開發增補,確保農旅融合增益,全力做好“保基五彩生態農特產品”的開發。

  “紫雲作為深度貧困縣,我們將做好大考文章,努力交出精彩答卷。”紫雲自治縣扶貧辦主任張雄說,接下來,我們將做好挂牌督戰工作,齊心協力戰脫貧,抓好縣級百日沖刺,10+N部門單獨制定方案,鄉鎮制定一村一方案,全面沖刺,確保全勝﹔圍繞脫貧攻堅,致力於查找問題、短板,全面補齊短板弱項,抓好各項工作落實﹔開展大調研、大排查、大走訪、大練兵行動,逐村逐戶逐人逐項對建檔立卡貧困戶收入情況、飲水安全、教育醫療住房保障、就業情況等基礎信息再一次進行全方位、地毯式核查,確保基礎信息精准﹔全面做好退出貧困縣考核,努力交出高質量脫貧的紫雲答卷。(楊小友 范力 楊唯 錢誠 諶晗 陳曦 盛道利 魯毅)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