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貴州省委員會提案委員會關於十二屆三次會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

(2020年1月18日政協第十二屆貴州省委員會第三次會議通過)

2020年01月19日09:58  來源:貴州日報
 

政協第十二屆貴州省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期間,廣大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各專門委員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和中共貴州省委決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牢記囑托、感恩奮進,為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積極通過提案建言獻策。

截至1月17日下午3時,共收到提案746件。根據提案審查工作相關規定,經審查,不符合立案條件的29件﹔經與提案者協商溝通,撤案10件﹔並案處理10件為4件,共立案701件。立案提案中,委員提案466件,集體提案235件。按類別劃分,涉及脫貧攻堅方面66件,佔9.41%﹔經濟建設方面229件,佔32.67%﹔政治建設方面19件,佔2.71%﹔文化建設方面34件,佔4.85%﹔社會建設方面320件,佔45.65%﹔生態文明建設方面33件,佔4.71%。

總體來看,本次會議提案有三個特點:一是扣中心。提案緊扣中共貴州省委、貴州省人民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聚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重點圍繞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升生態文明建設水平等建言獻策。二是接地氣。提案關注民生實事,反映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三是重質量。提案注重一事一案,分析深入透徹,建議中肯實在,富有建設性。

提案建議主要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在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方面,主要有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做大做強特色優勢產業﹔壓實挂牌督戰責任,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落實“四個不摘”要求,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打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幫扶戰,推進安置區與城鎮一體化﹔發展培育龍頭企業,規范提升合作社﹔重塑農產品流通體系,拓寬農產品流通市場等。

二是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方面,主要有貫徹新發展理念,解決各種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動資源要素向實體經濟集聚﹔完善新型城鎮化格局,推動形成區域增長極﹔推進醫養游深度融合,推動“旅游+多產業”高質量發展﹔完善地方金融服務體系,實施“引金入黔”行動﹔發揮西部陸海新通道優勢,建設現代物流樞紐﹔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發展壯大民營經濟﹔推進科技創新,強化人才支撐﹔運用新一代信息技術,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積極參與區域合作,主動融入“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

三是在加強民主政治建設和完善治理體系、提升治理能力方面,主要有堅持和完善新型政黨制度,推進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事業﹔踐行法治精神,建設法治貴州﹔建設效能政府,提高政府履職能力和水平﹔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完善跨領域跨部門綜合執法﹔梳理排查化解各類風險,確保社會大局穩定﹔加強重點領域安全隱患治理,提高應急管理和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完善基層社會治理等。

四是在繁榮發展多彩文化方面,主要有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新時代貴州精神﹔傳承紅色革命文化,推進長征國家文化公園貴州重點區建設﹔弘揚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加強非遺傳承保護﹔發展哲學社會科學,繁榮文藝事業﹔完善基層文化基礎設施,擴大基層惠民文化工程覆蓋面等。

五是在發展社會事業和改善民生方面,主要有加快特色教育強省建設,多渠道擴大教育資源供給﹔落實就業優先政策,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健全勞動關系協調機制,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完善醫療服務體系,提升衛生健康服務能力﹔完善城鄉社會救助體系,強化社會兜底保障﹔辦好民生實事,共享小康成果等。

六是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方面,主要有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突出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抓好環保督察及“回頭看”反饋意見的整改落實,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治理城市黑臭水體,防治土壤污染﹔完善河(湖)長制和林長制,推行山長制﹔推廣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推動綠色消費等。

根據《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貴州省委員會提案工作條例》規定,本次會議期間審查立案的提案,會后交相關單位辦理﹔提案提交截止時間之后收到的提案,作為平時提案進行審查立案和交辦。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