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被詬病,有人竟沒聽到人們在說什麼

昨天

2020年01月17日14:22  來源:光明網
 

  昨天(1月15日)有媒體報道說,據來自有關部門的官方統計,全國ETC服務監督熱線95022開通1個多月以來,已經累計受理咨詢投訴近50萬人次,日均服務接近1.5萬人次,其中咨詢佔比59.57%,投訴佔比40.43%,投訴辦結率達78%,而客戶投訴佔比最高的事項是申請辦理ETC時發現車牌被佔用。

  看來,人們對ETC“改轍”以來詬病最烈的不顯示過路費總額的問題,亦即價格變動后的通行費不明碼標價的問題,並沒太多人投訴。或者說,人們對消費價格不明碼標價的問題,雖詬病強烈,但卻隻在各個媒體平台上自說自話,並沒有向95022打電話投訴,這才導致這個問題雖在媒體平台上眾聲鼎沸,但卻傳達不到應該在明碼標價上有所作為的一方。當然,這也許還是有關方面雖在明碼標價上沒有任何回應和改進,但投訴辦結率卻能高達78%的原因。

  不僅如此,在消費過程不明碼標價的問題暴露出來並被許多媒體強烈質疑之時,有關方面給出的卻是表揚與自我表揚的統計數字:“截至1月9日,全國高速公路‘500米以上擁堵收費站’的數量比2019年同期降低了21%﹔平均擁堵時長比2019年同期減少了10%﹔平均通行速度比2019年同期提高了13%﹔保留的出入口收費站ETC車道暢通,人工收費車道擁堵緩行同比明顯下降現。”而在鞏固撤站成果攻堅戰的部署裡,也絲毫未見對公眾最關切的收費公路出口不顯示通行費總額的問題有所回應。

  對高速公路出口不顯示通行費總額的問題,也就是公路通行消費過程不明碼標價的問題,公眾對此可謂眾口一辭的詬病和質疑。可以說,在近些年來,對一個公共問題的判斷和評價如此一致、如此齊聲的景象,ETC“改轍”后的收費所引發的社會效應,可能是唯一的例子。無論公眾如何疾呼,收費方就是巋然不動,甚至連理也不理,連那個詞組提也不提。這種沉默以應的“回應”,實則霸氣側漏:要麼交錢,要麼排隊,廢話沒用(參見光明網評論員文章《ETC不顯示通行總額,不能還是不為》)。

  其實,回避高速公路出口不顯示通行費總額的問題,聽任對公路通行消費過程不明碼標價的指責而無動於衷,就是在回避高速公路的通行費用變動幅度與推行ETC卡時所允諾的幅度不一致的問題,回避這個價格變動的程序是否按照規定聽取和吸取了公眾意見的問題。回避了這些問題,在公路用戶綁定了ETC卡之后,就更加容易解決“交(錢)也得交,不交也得交”的問題。說到底,就是回避了公路物流成本上升將對整個經濟產生什麼樣影響的問題。

  昨天也有媒體報道說,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聽取有關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征求意見稿)》的意見建議時明確指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把減稅、節支作為關鍵,鞏固和拓展減稅降費成效。減稅的目的,是為企業生產和運營節約成本,這其中居於價格體系上游的最重要的成本之一,就是物流成本。物流成本中,公路通行費則是其中最大的構成部分。東邊廂降稅,西邊廂漲費,企業以及公眾的負擔就不會減輕,政府的財政政策就會梗阻。

  人們也注意到,對消費過程不明碼標價的問題,有關部門應該按照責任劃分,按照法律法規的規定,出面予以糾正。對引發公眾如此強烈不滿的問題,政府相關部門應該對此啟動問責。當然,消費者組織,對全國各地如此強烈且一致的呼聲,也應有所回應和行動。不宜等到馬上到來的春運高峰期,因此釀成事故或事件才來關注。(光明網評論員)

 

(責編:羅彬月(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