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網評:“兩塊表”緣何走紅網絡?

2020年01月16日11:06  來源:光明網-時評頻道
 

總有一些動人的場景,讓匆促的春運旅程充滿了熨帖人心的溫度。

近日,新華社發布的微視頻《兩塊表》刷屏朋友圈,登上網絡熱搜榜。一位列車員母親,每次離家出乘前,6歲的女兒都會在她手腕上畫一塊“手表”,提醒媽媽按時回家,這成了母女之間特別的約定。

【光明網評】“兩塊表”緣何走紅網絡?

然而,相約容易踐約難,由於鐵路運輸工作的特殊性,媽媽經常無奈地爽約。站台上,女兒一遍遍地叫著“媽媽”,媽媽隻能隔著車窗,眼含淚水,隨列車遠去……許多人紛紛感嘆:淚目了!

手腕上,畫上去的表,與佩戴著的表,在特寫鏡頭的對比下,一種隱忍而不舍的感情躍然而出,激起了廣大網友的共鳴。我們為之動容,是因為那些蘊藏於細節中的情感,直抵人心最深處。

兩塊表,表達著兩種不同的情感。一塊代表著鐵路人的責任和付出,一塊承載著親人間的思念與期待。在職責與親情的交融中,他們想做到兩全,卻總是難以兼顧,鐵路人如此,其它行業又何嘗不是。

在火熱的春運場景下,冰冷的手表,仿佛被賦予了鮮活的生命。那塊真切的手表,時針不停地轉啊轉,就像許許多多春運服務者圍繞著游子的歸途、守護著團圓的期盼。而女兒畫在媽媽手腕上虛擬的手表,雖然沒有轉動,卻帶走那些屬於她們的美好團聚時光。

年關漸近,年味更濃。此時,有人已經歸心似箭地踏上了回家路,有人卻依然忙碌在春運第一線。加班加點,不分晝夜,這是春運服務者堅守履責的常態,亦是他們家庭大愛奉獻的寫照。

有人抵達,就有人出發。每逢假期,守護萬眾歸途的,總是逆行的小部分人。在一個個充滿儀式感的重要日子裡,為了更多人的歡樂團聚,他們隻能默默忍受小家分別之苦,將歉意留給父母妻兒,將思念寄托於那塊“手表”。

路途再遠,也要回家。春運,不僅是一次大規模的運輸送達,更是一個高聚焦的家國鏡頭。一列列滿載而歸的春運列車,是微觀人間百態的窗口,是印刻流動中國的符號。正因如此,我們對春運的站台和火車,充滿了敬畏﹔對那些默默堅守的春運工作者,充滿了敬佩。(婁國標)

(責編:羅彬月(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