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華代表:

跨區縣易地搬遷 增進群眾福祉

2020年01月15日09:56  來源:貴州日報
 

“自我省打響易地扶貧搬遷‘當頭炮’以來,銅仁市完成了29.36萬人搬遷任務。”省人大代表、銅仁市生態移民局副局長陳建華說,銅仁市委、市政府把易地扶貧搬遷作為脫貧攻堅的重中之重和頭號工程,按照“挪窮窩與換窮業並舉、安居與樂業並重、搬遷與脫貧並進”的總體要求,確保搬遷一戶、脫貧一戶。

陳建華介紹,截至2019年11月,銅仁市已全面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任務,共搬遷64759戶293579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51962戶236934人,佔銅仁市“十三五”初期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的40.6%。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實施跨區縣易地扶貧搬遷,有效增進了搬遷貧困群眾福祉。”陳建華說,“十三五”期間,銅仁市跨越中心村、鄉鎮集鎮、縣城搬遷安置模式,規劃實施跨區縣易地扶貧搬遷,新建跨區縣移民集中安置點17個,相繼將銅仁西部的沿河等5個縣和東部鬆桃自治縣的12.55萬人貧困群眾,搬遷到中心城區、大龍開發區和銅仁高新區安置。規模佔全市搬遷總規模的42.8%,佔全省跨區縣搬遷總規模的54.5%。

陳建華說,我們將著力完善后續扶持“五個體系”,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實現搬遷群眾生產條件和生活狀況顯著改善,就業質量和收入水平穩定上升,精神面貌和內生動力明顯提振,基層黨建和社會治理全面加強,把安置點建設成為文明和諧、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園,不斷提升搬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曾霄)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