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林家寨村

醫療“送”到家門口村民看病有保障

2020年01月14日09:36  
 

“自從有了村醫,這些小病我們不用跑到鎮上去了,節約了很多時間和精力,太方便了。”思南縣張家寨鎮林家寨村正在村衛生室買感冒藥的村民說道。

“你可別小看我們村衛生室,有了它,村民一般的小病再也不用往鎮裡跑了,節約了不知多少隱性成本。總的來說,村衛生室在村民就診、降低就醫成本、宣傳醫療衛生知識、開展疾病防治免疫等方面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村醫林家昌向記者介紹道。

據了解,林家寨村目前建有衛生室2所,有合格村醫2名。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林家寨村群眾醫療保障水平有新提高,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進一步解決,群眾健康得到有效保障。

2019年以來,林家寨村以兩所村衛生室為主陣地,堅持完善醫室功能,實現了診療室、治療室、藥房、病房“兩室兩房”分開,規范了衛生室管理制度,醫療診療服務規程等,全面提升村衛生室服務功能。

對於規范村醫服務方面,林家寨村實行了村醫到村開展工作簽到制,去向報告制等相關制度,規范並監督村醫有效到村開展醫療服務,督促村醫對全村所有建檔立卡戶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並督促其上門開展服務工作,保証簽約服務率達到100%,切實解決“簽而不約”的問題。

對於慢性病証辦理工作,林家寨村通過全力排查、督促村醫上門篩查,幫助了病患及時到縣級以上醫院復核,並協助符合條件的患者及時辦理慢性病証。同時林家寨村還對2019年以來的大病患者救治報銷人員進行全方位地毯式排查,對發現的“應報未報”情況及時採取措施補齊短板,真正達到“應報盡報”,實現全村貧困戶141戶616人醫保參合率達100%,慢性病患者87人全部辦証,並享受簽約服務﹔實現所有參合人員住院報銷享受三重醫療保障政策。

據了解,林家寨村位於張家寨鎮東部,該村距離鎮所在地3.9公裡,距離思南縣城31.4公裡。全村轄16個村民組,農村人口544戶2372人,其中勞動力1254人,適齡兒童、少年293人,60歲以上老人337人。(張宏揚)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