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人大代表齊慧:

保障人民群眾就醫安全

2020年01月13日08:33  來源:貴州日報
 

“無証行醫、游醫危害極其嚴重,醫療器材使用不當甚至能夠傳播乙肝等疾病,醫療質量更加難以得到保証,一旦發生危險后果不堪設想。”省人大代表、黔西縣青龍煤礦工人齊慧,近年來十分關注無証行醫和游醫違法行為。

在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期間,齊慧提交了一份《關於加大打擊無証行醫和游醫違法行為的建議》。“一個未穿戴醫護服,佩戴醫用口罩、醫用手套看似牙醫的人就能夠給患者拔牙,拿未經消毒的拔牙鉗不到一分鐘就拔取了壞牙……”齊慧說,這樣的非法行醫給當地群眾帶來很大的傷害。

齊慧在建議中提到,要結合法制宣傳月,開展好衛生法律法規相關知識宣傳、咨詢活動,發揮媒體輿論引導作用,加大對無証行醫行為的查處曝光力度。加強執法力量的配備,建立基層無証行醫協管站,配齊配強基層協管員。此外,還要開展專項治理“回頭看”等行動,加強與司法機關等聯合執法的力度,保持高壓態勢,鞏固專項清理成果。

她的建議受到了省衛生健康委的高度重視。在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省市場監管局、省衛生健康委、省經濟信息化委等23個省直成員單位,建立了全省查處取締無証無照經營聯席會議制度,並將此納入了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目標考評體系。此外,還將開展醫療服務多元化監管試點,對群眾舉報的非法行醫案件線索,嚴格按照程序規定落實處理,做到有訴必接,有案必查,查必有果。

“通過我的建議能夠進一步保障人民群眾就醫安全,感到無比的幸福,在今年的省人代會上,我還要繼續為他們發聲。”齊慧說。(盛道利)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