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春運推出優先為老年人配售下鋪車票

2020年01月13日09:16  來源:中國婦女報
 

1月10日,2020年春運首日,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從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集團有限公司全路客票監控中心獲悉,春運首日,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1160萬人次,同比增長21.7%。自2019年12月12日鐵路春運售票開始以來,截至1月9日,鐵路部門已累計售票4.12億張,其中預售春運車票1.3億張,預售佔比32%。其中最高發售量出現在1月3日,發售2月1日(正月初八)的票,全渠道售出1637萬張,其中鐵路12306網售出1443萬張,佔比88%。

據介紹,今年春運期間,為了方便旅客購票,所有旅客列車全面推廣了網絡候補購票,12306售票系統每天延長售票時間半小時,從原有的6點到23點延長到23:30,並可通過人臉識別辦理網上核驗。“截至目前,通過人臉識別進行候補購票的注冊用戶超過1.5億。從春運售票開始,候補訂單累計兌現582.6萬筆,車票723.7萬張,兌現率超70%,減少了旅客反復查詢次數。”鐵科院首席研究員、12306技術部主任單杏花說。

據悉,作為全球最大的票務交易系統,12306的售票能力逐步升級,平均一年售出30億張火車票,日售票能力由1500萬張提升至2000萬張。

“12306正在幫助人們從‘走得了’向‘走得好’轉變。”單杏花介紹,為了更好地為旅客提供服務,12306網站的登錄、查詢業務,以及訂餐、約車、訂酒店等延伸服務已經是24小時服務,可為旅客便捷出行服務提供有利的條件。此外,12306在網絡訂餐基礎上,又在部分高鐵列車提供掃碼點餐功能,進一步方便旅客訂餐。

同時,電子客票應用已基本覆蓋全國高鐵線路和城際鐵路,覆蓋車站達到1020個。如果旅客購買的車票為電子客票,旅客乘高鐵出行無須取票,持購票身份証件即可檢票乘車,檢票通行耗時縮短了1/3以上。

據記者了解,今年春運售票,12306推出售票系統優先為老年人配售下鋪車票、為兒童優先配售與同行人相鄰席位等措施。和大人出行的兒童票,系統會自動尋找相鄰座位。

單杏花還透露,12306目前正在對往返火車票同時銷售問題做相關調研。未來,可能會針對已定去程車票的旅客,推出返程票優先配置的功能。(喬虹)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