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理論學習 滋養初心引領使命

——觀山湖區會展社區打造“初心小課堂”推進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2020年01月13日08:42  來源:貴州日報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觀山湖區會展社區以堅定信仰、增強黨性、務實管用、提高素質為重點,打造“初心小課堂”服務主題教育,以理論滋養初心、以理論引領使命,推進主題教育高標准、高質量開展。

主題教育 理論學習全員覆蓋

基層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為全面落實政治理論教育、政治教育和政治訓練、黨章黨規黨紀教育、黨的宗旨教育、革命傳統教育、形勢政策教育、知識技能教育等7個方面基本任務在基層深入開展,觀山湖區會展社區通過黨委書記帶頭講、支部書記上黨課、普通黨員微分享、專家老師來授課等形式,開設“初心小課堂”推動理論學習走深走實,不斷提升基層黨員干部的理論水平。

目前,“初心小課堂”已開展社區黨委書記上講堂2次,社區黨委班子分別到各自分管部門及聯系的支部上黨課4次,支部書記上講堂20次,邀請黨校老師授課1次。該社區非公聯合黨支部的黨員饒凱表示,“黨章規定黨員義務第一條就是學理論,不管在企業工作多忙,我都要擠出時間參加支部學習,這是我作為一名黨員的責任。”

為了讓理論學習更具吸引,社區黨委還探索“課堂+基地”模式,靈活運用講授式、研討式、互動式、觀摩式、體驗式等教育方法,組織黨員到貴州省工委舊址、觀山湖區全面從嚴治黨教育基地、貴州美術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進行參觀學習,重溫入黨誓詞等。黨員楊昌成說:“多層次、多形式的學習活動,讓我們對黨的理論學習更直觀、更深入,今天我深刻感受到了祖國的發展與變化,自豪感油然而生。”

圍繞中心 在學習中堅定初心

為推動主題教育往深裡走、往心裡走,以黨的創新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加快建設幸福會展社區。會展社區“初心小課堂”圍繞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實施七大戰略、打好三大攻堅戰、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等中心工作深入學習,重點加強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形勢政策、先進典型和警示教育學習。引導黨員准確掌握形勢政策,對標先進典型,在學習中堅定初心,以良好風尚干事創業敢擔當。

同時,該社區充分發揮先進典型和身邊榜樣的力量,組織黨員學習黃大發、余留芬、鄧迎香、黃文秀等先進典型,引領廣大黨員以先進典型為鏡,見賢思齊,真正做到思想上有觸動、行動上有自覺、政治上受洗禮。組織各支部班子參加黨校老師宣講輔導,進一步深化對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感悟,傳遞精神、凝聚信念。

“通過學習,是我更加堅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更加堅定了自己的人生觀和價值觀。”黨員胡雯說。

目前,該社區已開展各類學習150余次。讓基層黨員干部在學習中升華思想,在教育中堅定信念。

創新方式 讓學習入心入腦

在推進主題教育過程中,該社區“初心小課堂”在堅持普遍性標准的前提下,緊扣不同領域類別實際,分系統、分類別建立了庭院、樓宇、商圈等“初心小課堂”。整合各方資源,設置黨建領航、統戰聚力、經濟發展、綜合治理、學習強國、廉潔勤政板塊,根據黨員類別及需求設計課程,使學習內容精當適用。

建立“庭院初心小課堂”。在小區組團裡,會展城居委會黨支部針對居民黨員集中難、學習方式單一等問題,將黨課搬到了庭院中,利用周末時間將黨員集聚在一起“圍而論道”,讓普通黨員站主場、挑大梁,分享自己的感悟。讓黨員從身邊的變化、親身的經歷,用通俗易懂的鄉音,講述黨員踐行初心的故事,讓每個黨員“坐得住、聽得進、有感觸”,凝聚思想共識。

打造“樓宇初心小課堂”。在金融城“眾空間”樓宇黨群服務中心,一場《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專題讀書會吸引了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的黨員,大家聚在一起,共同學習,交流分享。樓宇初心小課堂還充分利用轄區“兩代表一委員”資源,以及挖掘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中的人才資源,充實師資力量,構建多領域多層次的師資隊伍,增強樓宇黨員教育的吸引力,實現常態化、全覆蓋,助推經濟發展。

成立“商圈初心小課堂”。針對雲上方舟、CCPARK商圈中的流動黨員,社區將其納入黨員教育管理,通過送學上門的方式,將學習書籍送到流動黨員手上。同時,運用“互聯網+黨建”工作模式,通過線上學習,讓流動黨員在主題教育中不掉隊,離鄉不離黨,初心永不忘。

學以致用 讓學習成效永續

自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為防止從嚴教育管理黨員“一陣風”、黨員學習自覺性滑坡等問題,該社區黨委進一步優化“初心小課堂”,使主題教育中培養的良好學風永遠堅持下去。

該社區通過設置更加靈活的學習時間、地點,根據黨員地域、行業、年齡等特點來分類,解決社區黨員分布多樣性帶來的學習時間無法統一、學習地點不便利等問題。

另外,構建多領域多層次的師資隊伍,一方面邀請具有豐富教學經驗的黨校老師授課、“兩代表一委員”宣講,一方面將工作經驗豐富的退休老黨員、居民選樹的身邊榜樣,以及挖掘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中的人才資源等,充實師資力量。

同時,在授課內容上,設置聽初心理論、話初心心語、講初心故事、踐初心使命等板塊,增強了互動性、實踐性,並將理論宣講與黨員感悟初心、激發使命擔當結合起來,使主題教育入心入腦。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