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政協委員劉蓉昆:

調水換水 水更活

2020年01月12日09:27  來源:貴州日報
 

以喀斯特地貌為主的貴州,存在“地下水滾滾流,地表水貴如油”的水資源匱乏現狀,讓貴陽市、安順市等中心城區的年人均水資源佔有量受到限制。

“著手南明河水生態環境改善,經過幾代人的努力和黔中水利工程的建成,上述瓶頸有望突破。”省政協委員、貴州省黔中水利樞紐工程建設管理局原局長劉蓉昆說。

2019年1月,劉蓉昆參與省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向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提交《充分利用黔中水利樞紐優質資源,為根治南明河污染、解決貴陽市飲水安全問題提供基本保障》的團體提案,旨在為南明河治理找藥方,當好飲水安全護航員。

劉蓉昆告訴記者,提案的辦理效果很好,可以用“優化水量分配、管道供水、水價論証、簽訂協議、資金”5個關鍵詞,2組數據來總結。

優化水量分配措施實施后可向貴陽市及貴安新區年供水近4億立方米,有望一季度向南明河水系日供水量近40萬噸。

為了保障向貴陽市供水的水質安全,計劃採用隧洞和管道直接向貴陽市供水,現在已經完成可行性研究報告。

省發改委已經完成了水價論証各項工作,正在進行審定。

省水投集團分別與貴陽市和安順市簽訂了供水框架協議。

有關方面積極籌措資金,加快了工程建設進度。

基於上述工作,基本可以達到向南明河提供每年近1.4億立方優質水源,替換出的水量用於南明河的生態用水,維系南明河的生態健康。

提案辦理的成效,讓即將參加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的他備受鼓舞。劉蓉昆說:“接下來,我還會聚焦水資源保護,就‘農村供水安全設施管護’提出建議。”(段清娟)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