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貴陽市委農村工作會議暨全市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引起熱烈反響

2020年01月12日09:34  來源:貴陽日報
 

1月9日,市委農村工作會議暨全市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召開,在全市干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凝心聚力抓好落實,一鼓作氣、乘勢而上,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會議吹響沖鋒號角,決勝脫貧攻堅。南明區目前承擔著省市下達的兩縣三鎮的幫扶任務,在持續鞏固本區脫貧成果的基礎上,將牢固樹立責任意識,強化擔當作為,在建立對口幫扶機制和措施上鉚足勁、下足力,全力助推幫扶地區按時脫貧出列。”南明區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柳華說,南明區將通過大市場帶動,全力抓好產銷對接合作,推進產業脫貧和就業脫貧。同時,持續實施推進“健康保障”等行動,加大教育、醫療幫扶力度,筑牢幫扶地脫貧致富的基礎。此外,將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保障“三農”投入。

開陽縣農業農村局黨委書記、局長徐志然表示,開陽縣將迅速把會議精神轉化為實際行動,聚焦果蔬、食用菌、中藥材、生態茶、生態畜牧業等主導產業,找差距、補短板,以大思路、大手筆、大舉措做好產業規劃,在狠抓物資保障、技能培訓、資金籌措等方面再用功、再發力﹔將以“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發展模式推進農村產業革命,不斷創新經營主體培育模式,強化農業標准化和農業品牌建設,健全農村基礎設施后續管護長效機制,提升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適應市場的能力和帶動農民增收致富的能力。

“會議總結部署了我市脫貧攻堅和‘三農’工作,為我們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烏當區新堡鄉長坡村駐村第一書記劉啟競說,作為一名駐村干部,他對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更有信心了。將沖鋒在前、“干”字當頭,帶領和團結村支兩委干部和黨員群眾,貫徹落實好會議精神,為實現鄉村振興而努力奮斗。

烏當區下壩鎮農業綜合服務中心主任陳生說,作為一名基層扶貧干部,接下來,他將加大走訪核實力度,把“兩不愁三保障”工作做得更實,繼續鞏固提升脫貧成效,防止返貧。

“會議為我們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讓我們提振了信心、增添了動力。”花溪區農業農村局黨委書記陳曉虎說,在接下來的工作中,將結合花溪區的實際,全力抓好農業農村重點工作,健全防貧預警保障機制,抓實抓好結對幫扶,有序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不斷壯大各鄉鎮的主導產業,培育新型經營主體,引導合作社規范發展,深入挖掘農業增值潛力。同時,縱深推進百村整治,抓好富美鄉村示范點建設,全面推進農村“廁所革命”,進一步提升農村人居環境。

“會議指出,2020年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做好脫貧攻堅和‘三農’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義。我們要切實增強持續抓好脫貧攻堅和‘三農’工作的戰略定力,著力穩住‘三農’這個基本盤,充分發揮‘三農’工作的‘壓艙石’作用,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穩的基礎、進的支撐。”白雲區牛場布依族鄉黨政辦工作人員王一達學習了會議精神后很激動。他表示,將學習貫徹好會議精神,扎實提升做好“三農”工作的能力,幫村民做實事、干好事,為推進農村產業革命貢獻力量,以實干實績助力鄉村振興。

息烽縣農業農村局局長盧天倫表示,息烽縣將重點圍繞五個方面縱深推進“三農”工作,扎實鞏固好脫貧攻堅成果,繼續強弱項、補短板,落實“四個不摘”要求,確保脫貧人口不返貧﹔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著力引進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立足“產學研、農工貿”一體,促進農業產業提質增效、助農增收﹔大力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將村庄清潔行動“三清一改兩拆三化”推向高潮,營造良好的人居環境﹔積極探索鄉村治理有效路徑,全面推行“六權共享”治理模式,營造共創、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社會環境﹔筑牢農村基層戰斗堡壘,實施“領頭雁”工程,逐步壯大村級集體股份合作經濟,確保村級黨組織帶頭人個個“過硬”,農村黨員參與三農工作示范帶動作用明顯,確保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助推鄉村振興實現無縫銜接。(詹燕 樊榮 梁婧 李春明 冉婷林 楊婷)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