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劉周高:

別讓農村遺棄房成為資源浪費

2020年01月11日10:10  來源:貴州日報
 

“隨著農村經濟發展,農村住房條件得到明顯改善,但隨之而來的農村遺棄房也不斷增加,這在一定程度上凸顯了經濟問題、生態問題和社會問題。”省人大代表、普定縣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周高在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期間,提出了關於“解決農村遺棄房”的建議。

由於開展人大工作和脫貧攻堅工作,劉周高在農村看到了越來越多的遺棄房,於是便有意識地開展走訪調研,想加快推動解決農村遺棄房問題。他將農村遺棄房分為五類:一是易地扶貧搬遷老舊房﹔二是農村危房改造后閑置的老舊房﹔三是地質災害搬遷后的遺棄房﹔四是農村居民新建宅基地后未拆除的舊房﹔五是其他原因遺棄房。

劉周高建議,應把處置農村遺棄房工作納入政府議事日程,針對農村遺棄房不同類別,分類實施,科學處理自建房后留下的遺棄房,同時嚴格執行“一戶一宅”制度、易地扶貧搬遷和農村危房改造撤除遺棄房政策。

2019年7月,劉周高的建議得到了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積極回應,並採取了一些相應措施。

展望未來,劉周高表示,希望省有關部門能夠將農村遺棄房問題納入工作台賬,按照相關規定有計劃分步實施,同時加大解決力度,更合理有效地利用好有限的土地資源。(盛道利)

(責編:羅彬月(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