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政協委員陳會琪:

依法向“坑老”行為亮劍

2020年01月10日09:39  來源:貴州日報
 

當前,一些不法分子專門從事針對老年人的經濟詐騙犯罪。“有許多老年人被騙走養老錢后還渾然不知。”省政協委員、貴州輔正律師事務所副主任陳會琪說。

為了從根本了解老人受騙的原因,陳會琪深入調查研究,反復查閱案例,“上當受騙的老年人都有法律意識淡薄,風險意識、防范意識不強等弱點。”陳會琪表示,“預防詐騙犯罪最重要的就是提高老年人對詐騙的犯罪手法的防范意識,當然僅僅這樣是不夠的,還需要依法加強對詐騙犯罪的打擊,將問題從根本解決。”

2019年1月,陳會琪通過調研,提交了《關於懲治和預防針對老年人經濟詐騙違法犯罪行為的建議》的提案。

“提案立案后,省有關部門很快就開始辦理。2019年下半年,我明顯感受到老年人上當受騙的事件減少,針對老年人的經濟詐騙犯罪率得到有效遏制。”陳會琪說,省公安廳組織相關單位深入開展調研工作,制定《貴州省防范和處置非法集資工作操作規程》,建立省打擊傳銷規范直銷工作聯席會議工作機制、省整治虛假違法廣告聯席會議機制、省涉眾型經濟犯罪偵查機制,出台《貴州省開展聯合整治“保健”市場亂象百日行動工作方案》,分階段、持續性地扎實開展聯合整治,取得了明顯效果。

“作為省政協委員,就是要關注老百姓,想民之所想、辦利民之事。”陳會琪說,省政協多次開展針對政協委員履職學習的有關培訓,自己也通過培訓堅定了建言獻策的初心。(魯毅)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