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山區 甘為人梯

——記水城縣野鐘鄉發射小學代課教師王士明

2020年01月10日09:46  
 

王士明正在給學生上課。

諺語說:“鳥美在羽毛,人美在心靈,一個不為別人奉獻的人,很難要求別人為他奉獻。”野鐘鄉發射小學的代課教師王士明,就是這樣一個樂於助人,甘願奉獻的人。

從教20多年,王士明始終扎根山區、甘為人梯,把滿腔熱血獻給教育事業,用勤勞和智慧融入三尺講台,使山區的“花兒”茁壯成長、競相綻放。

發射小學位於野鐘鄉南部,這裡溝壑縱橫,群山逶迤,奔流不息的北盤江水阻隔了與外界的聯系。由於區位條件限制,這裡的教育條件相對落后,方圓數十公裡內隻有發射小學這一所學校,這就意味著這裡的孩子一到六年級的學業隻能在裡完成。

王士明深知,要拔掉窮根,不能窮了教育。

1995年,因家庭條件困難,初中還沒畢業的王士明就已經輟學了,但他沒有選擇和同齡人一樣外出務工,而是毅然決然在自己的家鄉發射小學當起了代課教師。在這裡,他一干就是20多年。

“當一名人民教師是我兒時的夢想,因為貧窮,我初中沒有畢業就輟學了,不能讓家鄉的孩子再走我的老路。”王士明說。

當時,由於王士明家到發射小學的通村路還沒有通,每天往返學校要步行4個多小時,其間需穿越山林和懸崖方能到達。一次翻越懸崖時,他不慎跌落,差點送命,盡管如此,他依舊從未想過放棄。

在家休養一個星期后,王士明又回到學校繼續給學生們上課。

然而,命運並沒有善待這個平凡而執著的代課老師。

2006年8月16日,王士明的女兒得了重病,因為救治不及時去世了,這成為他心中永遠的痛和愧疚。

“王士明女兒生病的那天,他的一個學生手摔折了,為了找醫生幫學生包扎,就耽誤了回家救治孩子的時間。當他幫學生處理好傷勢回到家時,女兒已經不在了。這對於任何人來說,都是一個致命的打擊,但他沒有因此放棄教育事業,反而在這條路上堅持不懈。他真的有太多地方值得我們敬佩了。”發射小學副校長王欽如是說。

一路走來,風雨兼程,領著微薄的代課費“玩命”,親戚朋友都勸王士明放棄這份職業,另尋其他出路,但都被他婉言拒絕。他始終堅守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把滿腔熱血獻給了發射小學的教育事業。

寒來暑往,王士明送走一屆屆畢業生,又迎來一屆屆新生,課堂成為他一直堅守的陣地。

“看著一批接一批的孩子走出大山,用知識改變了命運,我很欣慰,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王士明說。

一句“值得”,承載著多少孩子的夢想。

如今,雖然已經告別了三尺講台,但王士明依然會利用課余時間給孩子們傳道解惑。

隨著水城縣脫貧攻堅的深入推進,發射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通村路、通組路、串戶路連接了各家各戶,王士明老師也騎上了摩托車,徹底告別了跋山涉水、步行幾個小時往返學校的苦日子。

王士明和他的學生們,正感受著新時代的洗禮,繼續前行。(喬三侖)

來源:六盤水日報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