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運鐵路預計旅客發送量4.4億人次 同比增長8%

2020年01月10日11:26  來源:新華網
 

國務院新聞辦9日舉行2020年春運形勢和工作安排新聞發布會,國家鐵路局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嚴賀祥表示,今年春運鐵路預計旅客發送量4.4億人次,同比增長8%。

2020年春運是近8年來最早的春運,將從1月10日開始,2月18日結束,節前學生流、務工流、探親流相對疊加,客流較為集中,預計全國旅客發送量約30億人次,比上年略有增長。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文新介紹,春運期間,將最大限度提高運輸能力,在客流高峰時段每日增開夜間動車157.5對,同比增加50%。節前每日開行旅客列車5275對,同比增加7.7%,節后每日開行5410對,同比增加6.9%。

“從目前車票預售情況來看,相比去年春運,部分的熱門方向票額緊張的狀況已經得到了有效緩解。”李文新說,春運期間,電子客票基本覆蓋高鐵和城際鐵路,旅客乘高鐵出行無需取票,在所有旅客列車全面推廣網絡候補購票,12306售票系統每天延長售票時間半小時,可通過人臉識別辦理網上核驗。

在道路和水路方面,交通運輸部總工程師汪洋表示,春運期間,公路將投入營運客車79萬余輛、約2031萬個客位,客運船舶運力約1.9萬艘、約83萬個客位。同時,指導各地加強道路、水路的應急運力儲備,根據客流變化情況,及時調整車船發班頻次。

在民航方面,中國民航局總飛行師萬向東介紹,今年春運,民航旅客運輸量預計達到7900萬人次,比去年增加約8.4%,創歷史新高。春運期間,民航日均保障航班量將超過17000架次,比去年增長約13.3%,其中,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預計將保障進出港旅客190萬人次,進出港航班1.25萬架次﹔日均航班312架次,比平時增加15%左右。(魏玉坤 安蓓)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