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的鐵路電子客票問題在這裡

2020年01月08日11:02  來源:新華網
 

2020年春運將從2020年1月10日(臘月十六)開始至2020年2月18日(正月二十五)結束。記者從北京鐵路局了解到,今年春運,全國大部分高鐵、動車組將實行刷電子客票檢票乘車,不再使用紙質車票檢票上車,旅客刷二代身份証通過檢票閘機。北京南站新聞發言人梁兆鈺對旅客在使用電子客票時出現的問題作出解答。

旅客通過刷二代身份証完成人臉身份核驗檢票乘車。新華網 陳延特 攝

電子客票的實施對旅客購票會有什麼影響?

“基本沒有影響。”梁兆鈺介紹,電子客票已經達到可以全面實施的階段。據統計,12306平台一年售出30多億張火車票,其中通過互聯網購票的比例已超過80%,通過手機移動端購票比例已達7成,所以旅客對互聯網購票已經不陌生。記者獲悉,目前隻要始發站和終到站均已配備電子客票設備,支持電子客票檢票乘車,購票平台將默認出具電子客票。旅客依然可通過12306平台、鐵路票務自助終端、車站購票窗口或第三方購票平台購票,平台將會提供“購票信息單”,不再出具紙質車票,“信息單”僅作為信息核對使用,不能作為乘車憑証,旅客需持購票二代身份証進行認証核驗檢票乘車。

沒有紙質車票,怎麼查詢車次信息?

旅客除了通過網上購票平台下載或鐵路票務自助終端上打印“購票信息單”查詢車次信息外,還可通過12306網站(含移動客戶端)及“掌上高鐵”等平台查詢車次信息。

在12306App“訂單”菜單欄中的設有“本人車票”查詢功能,可以查看車次、座位及動態乘車碼等信息。若使用電子支付方式購票的旅客,還可在12306平台辦理改簽、退票手續。

人工檢票通道設備。新華網 陳延特 攝

憑臨時身份証、護照等二代身份証外証件要如何乘車?

旅客使用二代身份証、港澳台居民居住証等可自動識讀証件可自助檢票乘車,若使用護照、戶口本及臨時身份証等不可自動識讀証件可通過人工通道檢票乘車。

車上檢票可通過告知列車工作人員,相應乘車人証件號驗証檢票。

北京南站車站鐵路票務自助終端。新華網 陳延特 攝

報銷憑証怎麼獲取?

如需報銷憑証,可於開車前或乘車日期之日起30日內,憑購票時使用的有效身份証件原件,到任意車站售票窗口(含自動售取票機、代售點窗口)打印﹔超過30日的,可聯系鐵路12306客服中心辦理。

特別提示,報銷憑証隻能打印一次。若已打印報銷憑証的旅客,需要辦理改簽或退票手續,則需到車站指定窗口辦理,並交回車票報銷憑証。(陳延特)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