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氣溫有點暖

貴州這個冬天不太冷

2020年01月08日09:56  
 

資料圖

揮別2019,迎來2020。剛過去的12月,貴州平均氣溫偏高,降水量正常略少,日照時數偏多。總的來說,貴州有點暖。

據貴州省氣候中心統計,2019年12月,全省平均氣溫為7.9℃,較常年平均偏高0.9℃﹔降水量為19.6毫米,較常年平均正常略少17.2%﹔日照時數95.0小時,較常年平均偏多43.4%。

貴州省氣候中心工程師陳早陽解釋道,2019年12月亞洲高空以偏東風為主,阻擋了北方冷空氣南下,且由於北方冷空氣強度偏弱,加之貴州省上空主要受偏高壓控制,在此環流背景下,貴州去年12月氣溫偏高,天氣較為晴朗。

不僅如此,1月1-6日,全省平均氣溫10.4℃,為1961年以來第三高值,較常年同期偏高4.3℃。降水量為15毫米,較常年同期增多205.8%。

雖然從2019年12月以來貴州氣溫偏高,天氣晴朗,但局地仍然出現了大霧、雨雪天氣和霜凍災害,省內大部地區的交通不利日數在1∼10天之間,給交通運輸和人民生活生產造成不利影響。

1月6日08時至1月7日08時,貴州23縣(市、區)域內出現強對流天氣,冰雹最大直徑為25毫米。

據貴州省氣象台預報首席趙杰介紹,因今年入冬以來氣溫較常年偏高,在高原槽和南支槽共同影響下,冷暖氣流交匯熱低壓急速發展而形成此次強對流天氣過程。過程影響系統發展快,移動也偏快,所以6日下午到夜間的強對流天氣過程是“一閃而過”。從貴州氣候歷史記錄來看,歷史上貴州1月份發生冰雹、雷電、降雨的記錄也不少,所以冬天出現此類天氣也不算異常。

如今,全國即將迎來為期40天的春運,今年春運期間總體氣候如何呢?快來看看新鮮出爐的春運期間氣候趨勢預測吧!

預計2020年春運期間平均氣溫與常年(1981-2010年,下同)同期相比,除省之東南部略低0.1∼1.0℃外,其余大部分地區略高0.1∼1.0℃﹔降水量與常年同期相比,除省之北部地區略少1∼2成外,其余大部地區略多1∼2成﹔雪凝天氣較常年偏輕。

總體來說,今年的春運是較為溫暖的,但同時也伴隨著階段性的陰雨天氣。預計春運期間主要有4次降溫降雨天氣過程,大致出現在1月中旬前期(強度偏強)、1月中旬后期(強度偏弱)、1月下旬后期(強度中等偏弱)、2月上旬后期至中旬前期(強度偏弱)。

氣象部門提醒,春運期間天氣較常年總體有利於出行及節慶,但晝夜氣溫起伏較大,易發生氣象災害,公眾需提前准備,積極應對突變天氣可能造成的不良影響。(曹蔚 黃晨然 劉清 劉昌敏)

來源:貴州都市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