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45度讓路法”應成強制避讓標准

江德斌

2020年01月06日08:54  來源:齊魯晚報
 

近日,朋友圈一個動畫視頻火了。視頻中,救護車被車潮包圍,情況緊急。隨即,兩條車道上的車,同時向相反方向斜向避讓45度,給救護車讓出一條生命通道,使其順利通行。成都一位交警表示:“‘45度讓路法’需在前后車輛保持足夠間距的條件下才能達到,而目前我國城市汽車保有量很大,前后車距不夠,要完全讓出45度比較困難。不過我們鼓勵廣大交通參與者遇到救護車等執行任務的特種車輛時,盡可能做到45度避讓。”

“45度讓路法”也被網友稱為“教科書式讓路法”,主要是車輛行動井然有序、整齊劃一,畫面感極為舒適,能夠確保在道路擁擠時,車輛迅速向兩邊避讓,空出一條生命通道,讓救護車、消防車、搶險車等快速通過。而且,“45度讓路法”不僅存在於動畫視頻裡,在現實生活中也有上演,最早是在網上流行的一個德國司機避讓消防車的視頻裡,引起國內網友的集體贊賞,被作為先進經驗引入國內,如今很多司機已接受和效仿“45度讓路法”。

近年來,各地多次出現“45度讓路法”案例,比如“四川遂寧消防車隧道遇堵,百車讓道”“湖北宜都消防出警時遇紅燈,私家車45度禮讓消防車”“嘉興上演現實版45度讓路法,私家車避讓警車救護車”等新聞,在網上都能見到相關視頻報道。這些現實案例不僅獲得網友的點贊,也贏得當地交警、消防、急救人員的認同,稱贊車主避讓合理、有序,確保特種車輛緊急通行,為滅火救人贏得寶貴的時間。

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條規定:警車、消防車、救護車、工程救險車執行緊急任務時,其他車輛和行人應當讓行。可見,避讓正在執行緊急任務的特種車輛,乃是車主的法定義務,應積極予以配合。目前,我國司機在駕駛培訓的過程中,存在理論與實際脫鉤的情況,都知道要依法避讓,但在遇到緊急突發狀況時,往往因缺乏訓練而不知如何合理避讓,導致延誤生命救援,因此急需補上這一課,讓廣大司機熟練掌握避讓技巧。

從“45度讓路法”的效果看,其簡單易學,操作難度不大,具有全面推廣的價值,應將其作為合理避讓規范行為之一納入強制性避讓標准,在駕駛教學和實踐中全面執行。而且,由於道路交通狀況錯綜復雜,“45度讓路法”會受到路況、車型等限制,該方法不能作為統一的通行標准,隻有當路面寬度和條件達到時可使用,其它情況則需採取靈活應變的避讓措施。因此,司機不僅需要掌握“45度讓路法”,也要多學多用,了解更多合理避讓方法,以應對各種突發意外情況,則需要加強教學培訓和日常實踐。

“45度讓路法”在網上爆紅,受到網友的集體追捧、轉發,說明經過持續多年的教育、宣傳,社會公眾對避讓特種車輛愈發重視,以及對合理避讓方法的渴求。因此,交管部門應抓住熱點機會,利用各種傳播渠道,制作相關視頻、宣傳畫等,向公眾介紹、推薦不同情況下的合理避讓方法,幫助廣大司機輕鬆掌握,並鼓勵大家合理避讓,保障生命通道安全暢通。

(責編:羅彬月(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