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主題教育有實效!獲央視新聞聯播、人民日報頭版接連點贊

2020年01月06日17:35  來源:多彩貴州網
 

近日,貴州主題教育成果備受關注,獲得兩家央媒接連點贊!

1月5日,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播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主題教育進行時】貴州:補齊民生短板 推動脫貧攻堅》,反映貴州在主題教育中,為群眾解決實際問題,推動主題教育見實效、得民心,省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王鳳友採訪同期被採用。

1月6日,人民日報頭版刊發《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綜述》,其中報道貴州將一批脫貧攻堅、產業扶貧的高質量報告印發全省黨員干部學習,助力攻克深度貧困堡壘,廣大黨員干部沖著問題學,補齊能力、作風方面的短板,大大激發了干事創業、奮發有為的精氣神。

這是一次直抵人心、觸及靈魂的教育洗禮,這是一次全體黨員干部思想上的“大掃除”,這是我們這個百年大黨新長征路上的重整行裝再出發。

從2019年6月起,一場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分兩批在全黨先后開展,旨在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推動全黨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

在這場為期半年的主題教育中,9000多萬全體黨員按照中央“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取得了扎扎實實的成效。

入腦入心、立根鑄魂,補足精神之鈣

《人民日報》肯定貴州等地將一批脫貧攻堅、產業扶貧的高質量報告印發全省黨員干部學習,助力攻克深度貧困堡壘。

以脫貧攻堅為考場詮釋初心,以奮斗實干交答卷踐行使命。自主題教育啟動以來,貴州省把開展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作為確保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強大動力,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自覺在脫貧攻堅戰場上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以主題教育推動脫貧攻堅,以脫貧攻堅戰果檢驗主題教育成效。

聚焦脫貧攻堅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省委主要領導同志率先垂范深入威寧自治縣、納雍縣、羅甸縣等深度貧困縣、極貧鄉鎮調查研究,帶頭查找差距和短板,以實際行動貫徹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與戰斗在一線的干部群眾共同研究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具體辦法措施。省委常委分別負責聯系幫扶16個深度貧困縣,定點包干20個極貧鄉鎮,陸續到脫貧攻堅一線開展蹲點調研、解剖麻雀。

市縣兩級領導干部分別聯系幫扶2760個深度貧困村,對未出列的1721個深度貧困村的脫貧方案逐一研判,一村一方案、一戶一清單,幫助找准脫貧路徑,逐村研究制定“按時打贏”方案。

針對主題教育檢視出的部分扶貧干部不會干、干不好的問題,省委專門組織對66個貧困縣黨政正職履職情況進行專門研判和綜合評估,對工作推動不上心不盡力的4名縣委書記、6名縣長及時進行調整﹔對比較弱的鄉鎮班子,直接派縣級領導干部擔任鄉鎮黨委書記﹔對近年來集中整頓的軟弱渙散村黨組織進行“回頭看”,調整優化充實1300余名幫扶干部。

與此同時,以縣為單位實行分類指導因地施策,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果,確保穩定脫貧,防止返貧和新發生貧困人口。

學做結合,查改貫通,解決群眾“心頭煩”

《人民日報》點贊貴州解決280萬左右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工程3351處,公益性崗位安置就業困難人員5.1萬人。

為了解決群眾“心頭煩”,貴州直面問題查找差距。各地各部門各單位堅持開門搞主題教育,通過巡視、審計扶貧專線征求意見等渠道,切實找准在脫貧攻堅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有針對性地解決重點難點問題。

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貴州對所有貧困村、非貧困村開展一次全面普查,充分應用大數據手段,徹底摸清所有貧困人口的動態變化,逐村逐戶制定完善脫貧辦法和措施,按照脫貧標准補短板強弱項。

著力解決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突出問題。聚焦產業發展,省領導領銜推進茶葉、蔬菜、食用菌、中藥材、精品水果、生態養殖等12個特色產業,大力推廣“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組織模式,帶領貧困群眾在產業革命中增加收入。

著力解決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突出問題。針對188萬易地搬遷群眾“搬遷出來后怎麼辦”的問題,加快構建后續扶持“五個體系”,持續做好搬遷“后半篇文章”,確保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