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綠”扮靚長江經濟帶

——我省努力踐行“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

2020年01月05日09:57  來源:貴州日報
 

村民正在栽種方竹。

蜿蜒流淌祖國大地的長江,承載了中國人特殊的文化記憶與情感。

改革開放以來,長江流域是經濟發展最活躍的區域之一。但是,隨著經濟的迅猛發展,不可避免地帶來了環境問題。

修復長江流域生態環境的呼聲越來越高,保護好長江流域刻不容緩。

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做出的重大決策,是關系國家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長江擁有獨特的生態系統,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寶庫。當前和今后相當長一個時期,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

4年來,貴州為保護好長江流域生態環境,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銜枚疾進,牢牢把握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的契機,牢記囑托,加強領導,調動各方力量,強化體制機制,激發內生動力。

4年來,貴州各級干部群眾堅定信心,勇於擔當。足聲鏗鏘,踏石留印,始終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舍我其誰的使命感,時不我待的緊迫感抓好長江經濟帶的各項工作,以實際行動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在貴州落地落實。

作為長江上游地區唯一的國家生態文明示范區,貴州國土面積中有65.7%屬於長江流域,88個縣市區中有69個屬於長江防護林保護區范圍,肩負著筑牢上游生態屏障的責任和使命。

使命必達!推動長江經濟帶,探索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關鍵是要處理好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的關系,這不僅僅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推進現代化建設的重大原則。

銅仁萬山的朱砂古鎮,本著“尊重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將曾經的礦區廢墟,治理成了綠意盎然、景觀別致的全國典型區域土壤污染防治示范區,廢棄多年的尾礦庫,已成為了碧水綠樹、湖光山色的詩畫景區。

萬山汞礦的成功轉型告訴我們一個道理: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兩者絕不是對立的,關鍵在人,關鍵在於思路的轉變。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隻有堅持不懈,才能讓綠水青山充分發揮經濟社會效益。

事實上,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從來都不是矛盾對立的關系,而是辯証統一的關系,生態環境保護的成敗歸根還取決於我們的經濟結構和經濟發展方式。

位於赤水市兩河口鎮的黎明村,曾是赤水最貧窮的山村之一,但是這裡常年白雲繚繞、竹海郁郁,景色誘人。

依托得天獨厚的自然優勢,黎明村打起了“生態牌”。村民利用竹子採伐后可循環生長利用的特點,選擇了“退耕還竹”的生態模式。每年,翠綠的竹海吸引了眾多游客,農民的荷包鼓起來了,生態更好了。

在貴州,類似黎明村“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擺脫貧困的例子不勝枚舉。

在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實踐中,貴州黨員干部深刻地認識到,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隻有實現經濟社會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綠水青山才能釋放出巨大的生態效益、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

人類對自然的態度,影響著對生態環境的態度。近年來,貴州在強化頂層設計、改善生態環境、促進轉型發展以及探索體制機制改革,都取得了積極進展。當前,“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已經深入人心、身體力行。

2019年,我省綠色經濟佔生產總值比重可達42%﹔在培育壯大節能環保產業方面,全省大生態示范企業庫第一批入庫企業達60家……天下山水之秀聚於黔中,“雲貴勝江南”的“貴州綠”已點綴在長江經濟帶這幅徐徐鋪就的綠水青山圖卷上,成為了興黔富民宏圖的別樣色彩!

天眼數說

2019年——

全省綠色經濟佔生產總值比重可達42%,全省大生態示范企業庫第一批入庫企業達60家

開展“散亂污”企業及集群綜合整治,累計關停取締企業153家

全省創建水產健康養殖示范場58個,面積9671畝

開展工業物料堆場揚塵整治,累計整改238個

加大重金屬歷史遺留廢渣治理,啟動並實施21個歷史遺留廢渣項目

Δ 圖片故事

大山裡的“綠富美”

逶迤的山嶺,盤旋婉轉,俯瞰足下,白雲彌漫,環望群峰,雲霧繚繞,大婁山山脈一側的正安縣桴焉鎮,漫山遍野的竹木高大挺立,郁郁蔥蔥……

海拔在1200米至1800米左右的桴焉鎮,擁有方竹筍生長的絕佳氣候與土質條件。一直以來,方竹筍上好的品質吸引了消費者,也是鄉親們的“搖錢樹”。

“3到5斤的鮮筍可以加工成1斤干筍,等到加工廠建成之后,質量最好的干筍每斤可以賣到200元。”桴焉鎮黨委副書記雷強說。

目前,桴焉鎮共有方竹林9萬畝,其中新增3萬畝,年產值600萬元,群眾戶均增收2000元。今年3月,桴焉鎮桃子坪村方竹筍加工廠就會投入使用,群眾的收入將會大大增加。

多樣化的生態環境也助推桴焉其他產業風生水起。如今,林下茶、野生獼猴桃、八月瓜等繁星般點綴了桴焉的萬畝竹海,當地百姓端上了“生態碗”,吃上了“生態飯”。

“生態越來越好了,票子也越賺越多了。”村民李長俊滿臉幸福地說。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