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通報8起破壞營商壞境典型案例

2020年01月03日12:3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王秀芳 攝
新聞發布會現場。王秀芳 攝

人民網貴陽1月3日電(王秀芳) 1月3日,記者從貴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19年,貴州在優化營商壞境集中整治工作基礎上,持續加大對破壞營商壞境典型案例的查處力度。一年來,全省共查處破壞營商壞境案件46件,問責處理66人。會上,貴州公開通報8起破壞營商壞境典型案例及處理結果。通報情況如下:

貴陽市觀山湖區商務局原局長王京違規收受服務對象禮品禮金,騙取招商引資扶持資金問題。2014年至2018年,王京在招商引資工作中,違規收受服務對象禮金10萬元、名酒32瓶、手表3塊、健身卡1張、名牌手機1部等。2016年至2017年9月,通過與他人由家人代持股形式設立公司,提供虛假資料,刻制公司假公章,虛增租賃房屋面積,簽訂虛假裝修及實驗室採買合同等方式,騙取觀山湖區招商引資財政扶持資金共計1087.2萬元。2019年1月8日,王京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遵義市新蒲新區管委會不作為問題。2015年12月,遵義市某礦業有限公司在新蒲新區依法取得建筑用灰岩礦山採礦權許可証后,在申請辦理《安全生產許可証》過程中,被告知因新區“經一路”建設需對其採石場進行征收暫停辦証。此后,該採石場一直未被征收,也未准予開採經營,造成該公司生存困難。2019年8月,新蒲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張大亮被遵義市紀委、市監委給予誡勉談話。

六盤水市水城縣茶葉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軍向企業索要錢財問題。2016年2月至2018年12月,張軍在任水城縣茶葉公司總經理、董事長、縣宏景公司董事長期間,利用職務之便,於2017年10月、2018年11月分兩次向某茶葉公司包裝供應商索要160萬元﹔於2017年4月、5月分兩次向水城縣某鄉茶葉精深加工廠項目施工方索要40萬元﹔2017年6月向某茶葉加工廠項目施工方索要20萬元。2019年3月,張軍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安順市普定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黨組書記、局長華逢元向服務對象索要錢財問題。2018年7月9日,華逢元因與他人合伙開辦商砼站出現資金缺口,便以借為名向普定縣老馬台片區(二期)城市棚戶區改造配套基礎設施道路建設項目施工方索要100萬元用於商砼站投資建設,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華逢元又分三次向該施工方索要現金共計70萬元。2019年8月19日,華逢元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畢節市織金縣自然資源局違規收費、亂作為問題。織金縣自然資源局在辦理不動產登記工作中,違反國家、省相關文件規定,將不動產登記的相關測繪費用轉嫁權利人承擔。在登記備案環節擅自要求權利人提供消防、人防等無依據証明材料,存在違規收費、亂作為問題。2019年6月17日,畢節市人民政府辦公室對該問題進行全市通報,織金縣不動產登記中心主任鄧義被免去職務。

黔東南州凱裡市龍場鎮原黨委副書記、鎮長王錦向轄區民營企業索賄問題。2016年11月至2018年9月,每逢過年過節前夕,時任龍場鎮黨委副書記、鎮長王錦以檢查為名變相向企業索賄,經常找借口帶人到龍場鎮境內某礦產有限公司檢查安全生產、環保、衛生等方面的工作,對公司法定代表人暗示“企業要想做大,就要懂事”,並以買房差錢需借款為名索要5萬元,在先后五次收受公司法定代表人現金共11萬元后,對其公司的安全生產、環保、衛生等放寬檢查。同時,王錦還利用職務之便為他人在工程發包、結算、征地工作等方面謀取利益,索要或收受賄賂。王錦受到開除黨籍和開除公職處分,其涉嫌受賄犯罪問題及涉案款隨案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黔南州荔波縣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綜合科原負責人蒙國敏違規為企業承攬業務並收受和索要錢財問題。2015年3月至2018年5月,蒙國敏利用職務便利,違規為某企業承攬技術服務業務提供幫助,收受該企業贈送的現金共37萬元。2015年7月至2018年3月,蒙國敏又利用職務便利,為另一企業承攬安全培訓業務提供幫助,並向該企業索要“辛苦費”共29.2萬元用於發放單位部分人員補助和供其個人使用。蒙國敏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判處有期徒刑三年,並處罰金人民幣20萬元。

黔西南州興義市8名干部違規收受服務對象禮品禮金問題。2018年,貴州某置業有限公司在興義市木賈街道東貢社區投資興義市陶瓷家具物流城項目,木賈街道辦事處1名國家公職人員和東貢社區7名社區干部在協助企業辦理項目土地流轉過程中,分別收受該企業負責人現金紅包5000元及香煙、茶葉、三七、天麻等禮品。2019年4月,木賈街道東貢社區黨總支原書記韋發勇、社區居委會原主任李安星以及韋發夕、黃風海、潘正永、唐禮來等社區干部共6人分別受到黨內警告處分,違紀所得予以追繳﹔2019年7月,木賈街道城市管理綜合服務中心副主任韋述波受到黨內警告處分,違紀所得予以追繳﹔2019年8月,東貢社區治保主任兼警務助理鐘方開受到通報批評處理,違紀所得予以追繳。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