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浸潤花滿園 幸福雲岩綻千芳

——雲岩區2019年縱深推進文化事業發展提升城市人文氣質內涵綜述

2020年01月01日09:31  來源:貴陽日報
 

2019“黔·視界”非遺文化藝術周開幕現場。

在雲岩,每月一個主題,各式各樣的文化活動融入市民生活,豐富這座城市的活力基因﹔

在雲岩,“貴陽·智谷”文化創意園從無到有,奏響產業發展樂章,澆灌這座城市的源頭活水……

2019年,雲岩區把提升城市精神內涵和人文品位作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深挖“王學”精髓、傳播陽明文化,創新文化載體,打造城市文化產業,建設文化品牌,用文化浸潤文明,提升城市品位,培育城市氣質,不斷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勾勒出一幅幅幸福圖景,凝聚起獨特的城市氣質,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活力。

文化盛而城市興,城市興而文化盛。文化是一個城市的靈魂,彰顯一座城市的綜合競爭力。站在嶄新的歷史起點,觸摸文化惠民、文化興城的脈搏,雲岩區正全力鞏固文化發展的良好態勢,擁抱文化事業百花千芳的好風光。

文化活動精彩紛呈

潤物無聲提升城市品位

2019年5月31日,以“花舞雲岩”為主題,“小花”文化藝術月暨慶祝“六一”國際兒童節活動在雲岩區少年宮舉行。燈光璀璨的舞台上,“小花”們以絢麗的姿態、奪目的光彩綻放,唱響送給祖國母親的祝福。

8月7日,以“浪漫雲岩”為主題,“我們的節日·七夕”主題活動拉開帷幕。漢服走秀、集體成人禮、經典朗誦、茶藝表演等節目精彩上演,點滴細節之間,中華傳統文化的內涵之美引人贊嘆,惹人流連。

10月31日,以“知行雲岩”為主題,“紀念陽明先生誕辰547周年”誦讀活動在陽明祠舉行。品悟陽明文化,轄區企業主動向雲岩區文明志願者代表捐贈500件活動馬甲,以實際行動踐行陽明先生的致良知精神。

……

一月歡聚雲岩,二月生態雲岩,三月愛上雲岩,四月悅享雲岩,五月花舞雲岩,六月活力雲岩,七月漫步雲岩,八月浪漫雲岩,九月貴中雲岩,十月知行雲岩……以“良知行·陽明文化接力”活動為載體,2019年的每一個月,雲岩區都有一場“文化盛宴”。從孩童到長者,每一位市民,都能樂享屬於自己的“文化大餐”。

“陽明先生曾經說過,知是行之主意,行是知之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我們敬仰陽明精神,就要知行合一,把它落在行動中。”市民秦敏說,參加幾場“良知行”活動,不僅對城市歷史文化有了更多了解,也經歷了一場增長知識、反視內心的難得旅程。

“每月一個特色主題,逐月接力文化之旅,雲岩區以‘文化接力’‘傳遞良知’的形式,將優秀傳統文化與時代精神相結合,致力於讓學習、生活、工作於此的人們,共建共享文化發展的成果。”雲岩區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說,“良知行·陽明文化接力”是雲岩區實施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主要文化品牌,它承載了王陽明先生“致良知”“知行合一”的思想精髓,是貴州人文精神、貴陽城市精神和雲岩精神的具體踐行。

舉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園,離不開文化活動的支撐。如何打造市民豐富的精神文化家園、切實提升城市品位?經過探索,“良知行·陽明文化接力”系列活動是雲岩區重要的實施載體。工作中,結合區域實際,雲岩區還將教育、研討、創作、演繹、文創、旅游等有機結合起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立足於基層,服務於群眾,不斷開展精品文化活動,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精彩紛呈的文化藝術活動弘揚了主旋律,傳播了正能量,擴大了影響力。“如今的文化活動多種多樣,大家的參與度越來越高,城市的文化氣息越來越濃。”不少市民對此深有感觸。

文化項目多點開花

五指成拳增強發展動能

2019年9月20日至9月26日,作為獻禮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大型文化活動和“2019多彩貴州文化藝術節”系列活動之一,2019“黔·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藝術周在雲岩區舉行。以“非遺有潮范兒”為主題,這場集非遺、演藝、展覽、講座、文創、美食等要素於一體的大型活動,得到社會各界廣泛好評。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活動舉辦地,“貴陽·智谷”科技文化創意產業園正式亮相。除創新推出“多彩非遺步道+潮爆涂鴉互動牆”等潮玩載體,推動非遺文化與工業遺產文化交融碰撞外,“貴陽·智谷”科技文化創意產業園還在此期間積極開展招商工作,並於9月22日與21家企業舉行戰略合作簽約儀式,意向簽約面積超過4萬平方米,現場向企業頒發“雲岩區文化產業園區首批簽約入駐企業”合作証書。

作為雲岩區首個文創園項目,“貴陽·智谷”科技文化創意產業園也被列為貴州省“十三五”時期重點文化產業項目之一,是推動雲岩區文化產業事業聚集發展的重要平台,由貴陽雲鼎匯科技文化產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建設及綜合運營。

“園區依托貴陽卷煙廠舊廠區,在承襲廠區工業遺存的基礎上,以保留工業回憶、發展文化體驗為主題進行升級改造,並通過引入知名IP打造聚焦文化創意和科技創新的城市文化綜合體,致力於打造貴州地區的文化創意產業標杆聚集地。”貴陽雲鼎匯科技文化產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自2018年啟動招商工作以來,園區就以文化創意產業為核心模塊,與眾多文創藝術相關領域企業、單位、知名設計工作室等機構進行合作洽談,並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引入文化、體育、科技和教育類等產業資源。

“目前,園區各項工作均在有序開展中。最新的好消息是,12月26日,‘貴陽·智谷’科技文化創意產業園項目總體規劃已經通過專家評審,規劃、交通、設備、經濟等各領域專家一致表示項目總體規劃富有特色,符合國家文化產業發展導向。”該負責人表示。

促進文化產業發展,文化是內涵,產業是載體,項目是依托。“貴陽·智谷”科技文化創意產業園是雲岩區大力發展文化產業、增強經濟社會發展新動能的一個例証。今年以來,雲岩區不斷創新工作方法,打出系列“組合拳”,積極促進文化產業蓬勃發展。

一方面,大力開展招商引資工作,先后引入萬達商管集團建設雲岩萬達廣場文旅綜合體,引入深圳益田集團建設貴陽益田假日世界文旅綜合體,引入北京五方智選酒店管理公司建設國內首家5F電競酒店,持續優化雲岩區產業布局,拉動文化旅游產業發展﹔

另一方面,積極探索文化、體育、旅游融合發展路徑,充分利用文化活動資源,將開展的各種文化活動與景區景點、城市綜合體相融合,增加城市旅游的吸引點,提升旅游的文化內容,打造時尚的人文之城。

伴隨著一個個文化產業項目簽約落地,一個個文化旅游項目牽手“聯姻”,雲岩區文化產業空間布局不斷優化,產業發展隨之駛入快車道。

文化服務有效供給

百花齊放涵養人文氣質

2019年12月24日,一場以“茶與非遺”為主題的中華傳統文化分享體驗活動在貴陽亞朵酒店舉行。當天,該酒店與喆啡酒店獲得“雲岩區閱讀主題酒店”授牌,並獲得雲岩區提供的1000冊圖書供酒店客人免費閱讀。

打造閱讀主題酒店,是雲岩區基層公共文化服務的全新探索,通過將圖書館小站與酒店進行“設施復合化”的創新嘗試,旨在通過各種途徑讓群眾獲得富有個性的閱讀文化感受。

“閱讀主題酒店以強化文化資源整合、創新文化管理機制、提升文化服務效能為重點,以酒店為載體,向外地游客宣傳和介紹雲岩的文化地標,引導游客形成在雲岩區消費的習慣和理念,擦亮雲岩區‘閱享雲岩’品牌。”雲岩區文體廣電旅游局局長曹靜表示。

大凡充滿活力的城市,都具有這樣的特征:既有堅實的經濟基礎,又有繁榮的文化平台。作為省會城市中心城區,今年以來,以群眾需求為中心,雲岩區不斷深化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改善提升文化服務的有效供給,持續滿足人民群眾更高水平的精神文化需求——

以“我們的節日”“四進社區”“送文化下鄉”等主題活動為契機,聯合各社區(鎮)組織各類群眾公益性宣傳文藝演出、書畫作品展、交流演出、文藝展演等群眾文化主題活動﹔

組織開展基層文藝骨干攝影、舞蹈、合唱、青少年暑期舞蹈等各類培訓班,積極開展戲曲舞蹈進校園等特色文體校園活動,提升文藝力量素質水平﹔

持續開展“閱享雲岩”公共文化季活動,在人流密集區域新設立5個社區圖書共享系統,在中天花園廣場建設全市第一家“24小時城市無人值守智慧書屋”,為轄區居民提供便捷的閱讀方式﹔

新建9條健身路徑,建設省植物園環保水性健身步道及附屬設施,開展“迎新春”登山健步走、第三十四屆全國中老年羽毛球邀請賽、機關職工乒乓球比賽等形式多樣的體育活動,引導群眾參與全民健身﹔

……

文化源於人民,文化屬於人民,文化為了人民。隨著各項便民利民公共文化服務的有效供給,人民群眾真切感受到了變化。

“家門口建起了這麼一座智慧書屋,打破了傳統的借閱模式,一張身份証就可以實現24小時閱讀,真的是非常便民,也非常方便。”家住中天花園的讀書愛好者胡瑜說,有空去智慧書屋坐坐,已經慢慢成為自己和孩子的一種習慣。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以日益完善的公共文化設施為基礎,雲岩城市文化內涵不斷豐富,人民群眾越來越多地在參與中共享文化成果,“以文化人”逐漸讓這座城市的人文氣質愈發具有獨特韻味。(黃秋月)

圖片均為資料圖片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