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百里杜鹃管理区:“三举措”开展“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

2021年06月25日17: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扎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百里杜鹃管理区以毕节市民政系统开展的“解忧暖心传党恩”为切入点,始终聚焦特殊困难群众,深入开展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优抚军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重点特殊群众走访慰问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

用脚步丈量民情。2021年以来,全区民政系统共计走访9个乡(街道、管理区)71个村(居),走访困难群众27821人次。

用政策排忧解难。结合2021年年度低保核查工作,将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纳入核查范围,加强对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人口等重点对象核查研判、实时研判。经排查,把边缘易致贫人口178人和脱贫不稳定户88人中符合保障政策的31人已纳入保障范围,非脱贫人口因病自费超过10000元的对象94人,核查纳入保障政策10人,个人大病医疗自付费用高于4000元的特殊人群128人,核查纳入保障政策64人,不折不扣落实好分类施保政策和重残重病家庭“单人户”政策,充分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截至目前,全区享受城乡低保对象4303户9763人(其中城市低保对象107户301人,农村低保对象4196户9462人),保障率达6.7%,全区特困人员保障459人。2021年1-5月发放城乡低保金1406.81万元、特困供养金及护理补贴260.8万元。

用行动温暖民心。通过走访慰问,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困难群众家中,了解群众所盼所急所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既传达党对困难群众的关怀,也把党的政策准确无误地宣传到千家万户,同时,教育引导困难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如鹏程街道坪子社区城镇低保陶光烛户,该户家庭人口7人,其父亲瘫痪在床多年,母亲于2021年5月6日确诊为左侧原发性支气管肺癌IV期,陶光烛本人在天津上大学,还有4个弟弟妹妹,2个上高中,2个上初中,家庭因此陷入困境。在了解其家庭困难情况后,我区立即启动“救急难”制度,帮助其解决“救急难”救助金5000元,切实发挥了社会救助“兜底线、救急难”的制度效应。与此同时,指导该户向贵州省慈善总会申请救急难救助金。

据悉,今年以来全区共救助困难群众82户212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救急难资金22.48万元。(袁玉霞)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