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庆县:荒山坡变身“致富地”

2021年06月24日14: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遵义日报消息:6月24日,遵义日报发布《余庆县:荒山坡变身“致富地”》,内容如下:

走进余庆县白泥镇新寨村,一片青绿入眼而来,高的李子树、矮的新茶树,错落有致,十余名村民在地里躬身劳作,时不时发出朗朗笑声。

“以前这些都是荒山坡,现在种果蔬、种茶叶、搞林下养殖,打工的人回来了,咱们村比以前热闹多了!”看着满山的茶叶和果蔬,新寨村党支部书记秦骥感慨地说道。他始终记得,初到新寨村时,开群众会来的都是老人,还带着孩子,群众会往往伴着孩童的哭声。

以前,像新寨村一样“无人无劳动力”的现象在余庆县普遍存在,在当地群众心里,外出务工比待在家里要强很多。 为破解这一难题,给乡村振兴集聚“人气”,余庆县坚持党建引领,在荒山坡上做文章,通过引进龙头企业、组建农技专家服务团、技术培训送上门等措施,大力发展茶叶、果蔬、“稻+”等高效农业,为群众畅通家门口的就业渠道,提供产业发展的全方位指导服务,让青壮年在农村能“安身安心”。

“外出打工也是没办法。一边打工一边惦记着家里的老人和小孩。现在好了,家门口就能上班,每月工资也有2000多元,还能照顾家庭。”村民杨光菊在外务工多年,家乡建起产业基地后,她便一直在基地上务工。

为帮助群众科学合理发展产业,余庆县前置服务窗口、主动上门问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全县农技专家下沉一线,开展产业种植、管护培训,为产业大户提供“私人定制”,建立“全县农技人才交流群”,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让群众吃下发展产业的定心丸。

“我今年流转土地种植了200多亩辣椒,县里的专家从土地翻耕、育苗、移栽到现在的管护,全程指导,我对发展辣椒产业信心十足。”余庆县龙家镇产业发展大户陈金说,能直接联系专家,享受到上门服务,现在群众发展产业的意愿十分强烈。

据统计,目前余庆县共种植茶叶21.3万亩、辣椒11万亩、水果9万亩、蔬菜5.5万亩,建成500亩县级蔬菜标准化示范点1个、镇级300亩蔬菜示范点10个、村级100亩蔬菜示范点65个,不仅方便群众在家门口轻松就业,还让以前的荒山坡变身为群众增收的“致富地”。 (遵义日报 杨刚)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