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开强:“老兵”抓具体三笔绘蓝图

2021年06月22日09:34  来源:贵州日报
 

“走,我带你们去基地看看。”

几分钟前,王开强风风火火地走进新蒲新区新舟镇沙滩村村委会办公室,打了招呼后,他又风风火火地和记者出门了。

王开强说的基地就是茵红椒基地,沙滩村自然条件非常适合茵红椒生长,该村借鉴农产品科技成果转化的经验,采取“农科院+支部+农户”组织方式,组建了沙滩村专业合作社。遵义市农科院投入资金规划基地,沙滩村村民用土地入股,技术团队现场指导,合作社具体管理,发展茵红椒产业。“计划后期按30%的产业收益分红给群众,村民可以到基地务工。”王开强介绍。

今年58岁的王开强是遵义市农科院党委副书记。同时,他也是遵义市委组织部派驻沙滩村的“乡村振兴指导员”。茵红椒正是王开强被派驻沙滩村后,测评当地土质、环境、气候后,从遵义市农科院引进的优良品种。

“茵红椒不挑地还好管理,市场销量大,销售价格也比较可观。去年每斤鲜椒的市场价是80元到120元。第一年下苗,第三年就能产生收益。”确定了产业发展方向后,王开强白天带着技术员和施工队一起修建道路、翻耕土地,晚上和村委会干部一起进村入户,和村民交心谈心,鼓励他们加入茵红椒产业中。

“2月到村里报到,3月确定产业发展方向后立马盘活土地,栽种幼苗,4月份就完成400亩茵红椒栽种任务。大家都对这个干事创业充满激情的‘乡村振兴指导员’赞不绝口。”沙滩村党总支副书记邓明阳说。

从农科院到沙滩村,王开强延续了“农”事业。“以前都是办公室抓宏观,现在是在村里抓微观抓项目抓落实,能一直发挥我的专长,心里很有成就感。”王开强说。

业余时间王开强喜欢画山水画,他常常用绘画来解释“乡村振兴指导员”的工作。“沙滩村未来发展的蓝图就像绘画,作画要一笔一笔来,事要一件件地干。”

茵红椒种植基地是王开强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后,在乡村画板上“画”的第一笔。“和村干部们多次讨论后,我们都认为积淀深厚的沙滩文化是提升沙滩村知名度的法宝,我们要在沙滩村发展蓝图上‘画’第二笔落点就要放在文化上。”王开强说。

沙滩村是沙滩文化的发源地,过去,这块方圆不过5千米的自然村落,涌现出了郑珍、莫友芝、黎庶昌等文化名人,让沙滩村享有盛誉。

王开强结合沙滩村实际,制定出“一个思路、两个着力、三个围绕、四个目标”沙滩村发展规划。“三个围绕”其中之一就是要创建中国沙滩村画家村,努力打造贵州第一,中国有影响力的书画专业村。规划打造书画写生中心、作品展览中心、书画市场等,吸引贵州乃至国内知名画家到这边写生创作,扩大文化朋友圈。

“沙滩村发展蓝图上‘画’第三笔的落点我思考要放在旅游产业上。”王开强说。

未来,沙滩村将围绕郑珍、莫友芝、黎庶昌等文化名人故居及十里荷塘、“百里洛安、生态画廊”、漫花谷等景区景点,引导村民改善农家乐、民宿等基础设施和提升服务能力,把乡村旅游产业链进一步延伸。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孟锦群 通讯员 黄娇娇)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