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来了“乡村振兴指导员”

2021年04月25日15:4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书记,你来看下我这个得行不?”

“得行,要记到窝要挖深一点,宽度不能小于80厘米,肥料也不能省,不然苗长不好……”

在新蒲新区新舟镇沙滩村茵红椒基地内,一位年过半百的老人正和村民们一起挖坑、培土,并不时对大家进行指导。

“书记,这个种下去好久才赚得到钱哦?”

“明年就结果,后年开始我保证大家年年赚钱。”

“行,我们听你的,赚钱了请你吃饭!”

大家一边热火朝天地干活,一边和这位老人聊天,说到开心处,一伙人全都笑了起来。

村民口中的“书记”叫王开强,今年58岁,是一位老党员,目前担任遵义市农科院党委副书记一职。今年2月,遵义市委在全省率先提出选拔30名担任过副县级以上实职临近退休或已经退休的领导干部,担任市委“乡村振兴指导员”,到所指导村开展工作,工作时间为两年,每月在村工作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5天。王开强就是其中的一员。

为了尽快熟悉环境,王开强年前就到沙滩村报到、走访、调研,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沙滩村文化底蕴深厚、地理环境优越、旅游资源丰富,但是农业产业薄弱,特别是由于去年疫情导致旅游业大幅缩水,村民收入遭受极大影响。

“乡村振兴就是要高质量发展乡村产业。”这是王开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此他经过大量调研和反复思考,提出种植市农科院自己培育的花椒新品种——茵红椒。

和市面上常见的九月青、大红袍等花椒品种不同,由市农科院对本地花椒进行提纯和复壮后培育的新品种茵红椒,具有香味浓郁、麻味适中等特点,其香味物质在国内现有花椒品种中处于前列,因果实半红半青,故取名“茵红椒”,鲜椒在去年以每斤80元到120元的价格走俏本地市场。

确定了产业发展方向后,王开强就白天带着技术员和施工队一起修建道路、开垦土地,晚上和村委会干部一起进村入户,和村民交心谈心,鼓励他们加入到茵红椒种植当中。

功夫不负有心人,前期规划的200亩茵红椒种植基地终于建了起来。该基地采取“农户+村委会+农科院”的利益联结模式,村民将自家土地作为资金入股,基地把利润的30%用作村民分红,10%作为村集体资金留存。

“目前基地上每天都有40多名务工村民,负责材料运输、花椒苗种植以及其他工作,基地以每天100元的工资进行支付。后续基地正常运作后,我们还打算成立专业合作社,让更多的村民就近就业。”王开强告诉记者。

他向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目前一亩土地将种植70株茵红椒,一株按最少产出3斤花椒、以目前市面上最低价每斤50元计算,这个基地每年的收入就在200万元左右。“这是我们的保守估计,实际可能还会多一点,再加上日常在基地打工的工资,村民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王开强显得信心满满。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通过“三变”改革,乡村土地资源被进一步盘活,农村剩余劳动力得到了解放,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增收。

据悉,下步工作中,新蒲新区也将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建立健全管理制度,选拨区级“乡村振兴指导员”奔赴各个镇办,通过推动管理、技术、财力等资源向基层下沉,探索出一条具有本地特色的发展路子,努力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陈寓、金家立)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