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县马官镇依托古村落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传统习俗活动

2021年06月15日19:4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音乐与声乐。马官镇文化中心供图
音乐与声乐。马官镇文化中心供图

近日,普定县马官镇多举措融合地方传统文化和党史学习教育,于天兴村下坝古村落举行普定县“党史学习进乡村,文艺名家进舞台”文艺宣讲暨“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示范活动。

活动现场分为“书、画”端午、地戏表演、文艺汇演三个部分。书、画作者汇集了来自普定周边县区的省市县各级名家,采用或书或画的方式忆端午、记端午,并向现场观众免费赠送有纪念意义的书画作品;下坝地戏队通过地戏表演的形式再现了“杨家将之穆桂英大破四门斗底阵”古战争恢宏场面,带领现场观众走近地戏和领略地方文化特色;文艺汇演则邀请县域社会各界人士以各种形式表演各类节目纪念端午、与当地群众共度端午节日。

端午节为纪念屈原而衍生出了各式各样的区域性特色传统习俗,包粽子和打糍粑就是马官镇下坝古村落的特色传统习俗。下坝古村落将打糍粑这一活动搬到现场,邀请在场群众纷纷亲自下场体验舂、打糍粑,充分感受了节日气氛,此环节受到了现场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喜爱。

参加这次活动的群众覆盖范围广、人员多,上至八旬老人,下至三岁孩童都踊跃参与。活动现场人头攒动、人声鼎沸。本次活动不仅扩大了地方传统文化影响,更为大力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繁荣打下坚实基础。(马官镇文化服务中心)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