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开发区产业集群效应凸显

2021年06月15日08:47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葛永智

6月8日,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一辆载满电池级高纯硫酸锰的卡车,缓缓驶出贵州红星发展大龙锰业有限公司储存仓库。

看着远去的车身,公司副总经理严家铎不由感慨,运输成本降低,循环产业魅力十足。因为10分钟后,车载32吨基础材料将会送达开发区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用作电池前驱体材料的生产材料。

贵州红星发展大龙锰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新材料应用领域锰钡系列高新技术产品研发、生产和经营。严家铎介绍,过去,由于开发区企业间产业链不配套,产业集群效应难以凸显,公司生产的系列材料只能远销江浙一带,以及出口国外。

作为黔东工业聚集区“火车头”、铜仁工业经济发展“顶梁柱”和贵州内陆开放要地“桥头堡”的大龙开发区,近年来,通过优化调整产业空间布局,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引进配套企业延长产业链条,积极探索循环经济的“大龙模式”,有效提升区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

一花引来百花开。坚持绿色发展的大龙开发区,积极抢抓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机遇,围绕产业集聚目标,在现有产业基础上,先后引进金川、百思特、格瑞特等新能源材料企业,初步形成强链补链的产业集群效应。同时,通过纵向一体化布局,从生产成本、原材料供应、产品销售渠道和价格等方面形成竞争优势,并培育新兴产业集群优势,形成园区内多个产业相互融合、众多类型机构相互联结的循环产业共生体,全面推动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发展壮大。

得益于循环产业发展,开发区企业之间的联系不断加强。严家铎说,公司除每天运送电池级硫酸锰到中伟生产车间,每月还运送300吨电解二氧化锰到百思特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随着新材料企业增加,借助开发区大龙华电的供汽以及电价优势,可相应扩大生产,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开发区周边资源丰富,园区新能源新材料企业集聚,已初步形成产业链,方便就近购买原材料,降低运输成本。”百思特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主任姚金中介绍,作为锂电池正极材料锰酸锂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开发区锰系列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有助于更好地契合市场,适当调整生产方向。

循环发展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高,开发区产业园区辐射作用显著增强,产业集群效应日益凸显。大龙开发区作为省内首家被列入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

“循环产业的‘奇特’魅力,打开了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大龙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廖明江介绍,抢抓推进新型工业化战略机遇,在产业集群之间形成大循环,个体企业形成内部循环,开发区正着力打造集正负极材料,综合回收利用于一体的新能源材料产业链,梯次推进高标准循环经济环保产业园区建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